新浪新闻客户端

土耳其装甲部队中伏 10分钟被毁24辆坦克400士兵逃跑

土耳其装甲部队中伏 10分钟被毁24辆坦克400士兵逃跑
2018年02月06日 14:2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坦克虽然至今仍是陆战兵器中的王牌,但随着反坦克技术、尤其是步兵反坦克武器的发展,其生存也面临威胁。坦克的突击力要得到发挥,首先要选好作战地形,其次,要得到多兵种——尤其是机械化步兵的掩护。这两点也成为了衡量某支军队“会不会用坦克”的标准。单凭坦克横冲直撞的时代早就一去不复返了。

自信满满的土耳其坦克兵自信满满的土耳其坦克兵

  不过土耳其军人对坦克的认识似乎还停留在“战无不胜、冲力无穷”的阶段,所以在近日的战斗中遭到了巨大损失。平心而论,土军的坦克装甲技术很先进,尤其是其从德国引进的豹2系列主战坦克,无论是哪个国家的何种排行榜,这种战车肯定是在前三甲的,甚至被认为比美国的M1和俄国的T90系列更强大。其军队数量庞大的M60坦克和美式装甲输送车虽然今天看来不再先进,但面对缺乏战车、大炮和飞机的半游击队性质的对手也是占有绝对优势的。

突进的坦克战车纵队突进的坦克战车纵队

  德国《世界报》2月报道称,在一次战斗中,缺乏侦查的26辆土军坦克“队形密集”地投入战斗,试图凭借装甲部队的冲力一举取胜。一开始的确顺风顺水,但其实这是对手给他们挖的一个圈套:诱敌深入,随后利用地形设下伏击圈。土军坦克和步兵很快就钻入了由地雷、火箭筒、无后座炮迫击炮——最为致命的还有便携反坦克导弹的交叉火网中,因为缺乏道路,地形狭窄,队列开头和末尾的坦克被轰掉后整个坦克纵队就如同被按住了头和尾巴的蛇,只能等着挨打。伴随推进的400名土军步兵被一轮迫击炮炸了以后斗志全无,扔下输送车和任务疯狂回撤,把坦克兵们扔到了最后。

土军坦克残骸土军坦克残骸

  10分钟内,24辆土军坦克报销,15分钟后,幸存着还试图抵抗或是突围的土军坦克兵宣告打白旗投降。不过对手没有抓到他们的指挥官:根据俘虏交代,这支坦克机械化部队的指挥官发现情况不对,一开始就扔下座车和其他坦克兵,自己混在步兵中溜掉了。值得一提的是,一旦现代主战坦克陷入复杂地形、缺乏掩护的伏击圈之中,下场并不会比老式坦克好多少:新式坦克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了正面防御和强大的火控和大炮,但这些面对来自侧面的步兵近距离伏击根本无效。这也凸显出步坦协同的重要性。

现代反坦克导弹让坦克面临挑战现代反坦克导弹让坦克面临挑战

  (作者署名:军事家)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