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55大驱还没服役就改进?或装电磁炮和弹道导弹

中国055大驱还没服役就改进?或装电磁炮和弹道导弹
2018年02月06日 11:5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来,中国海军最火武器装备莫过于那门“横空出世”的电磁炮了。该炮不但口径明显超过海军现役最大口径舰炮130毫米炮,而且炮塔占用甲板面积也相当不小,更不用说那些必须配套安装的大型机柜。所以,这样一门虽然无比先进,却也对安装对象空间要求很高的舰炮,到底会是海军哪一型水面主战舰艇的“称手兵器”呢?其实盘点下中国海军驱逐舰、护卫舰现有型号就知道,6000吨级052D型驱逐舰以及以下级别战舰都不用考虑了,唯有国产首型万吨级导弹驱逐舰055型,才是庞大电磁炮的“真命天子”。

  巨大的电磁炮让4000吨级072登陆舰都显得娇小起来。图片来源见水印,感谢作者。

  不过显然目前在建的约4艘055型驱逐舰肯定不会安装电磁炮了,130舰炮仍是其主炮。至于在10余年后进入中期大修节点时,这一批055型舰会不会改装电磁炮,只能看中国海军如何规划了。此前已有多个渠道消息称,055型舰首批约建造8艘。那么目前还没有公开亮相的后4艘会不会装电磁炮呢?当然也不可能,不说国产电磁炮现在刚刚装船试验,就说后4艘虽然还未有分段亮相,但设计方案、建造图纸自然是早已“落定”。

  因此,如果国产电磁炮装船后的试验一切顺利,那它可能赶得及装备055型驱逐舰的改进型,按照中国海军型号命名传统,我们姑且称之为055B型导弹驱逐舰。据国内不少资深军事观察家判断,072型登陆舰海洋山舰上的那门电磁炮可能为20MJ(兆焦耳)级别。这比美国2010年完成试验的33MJ电磁炮样炮炮口动能要低不少。美国原本希望在33MJ样炮基础上研制的实用型电磁炮,预计最大射程约为230公里。

  美国首门电磁轨道炮样炮。图片来自网络,感谢作者。

  美国的电磁炮采用的是技术相对简单的轨道炮结构,而另外一种线圈炮由于技术比较复杂,实现难度更加大。在海洋山登陆舰改装成电磁炮测试舰的照片曝光后,相继有更多我国电磁炮研究动态被报道出来。其中,有研究论文透露了一种口径超过200毫米的线圈炮设计方案。如果海洋山舰上测试的就是如同该论文所说的线圈炮,那么我国是可能在这一领域实现“弯道超车”的。

  预计在055B型驱逐舰上安装的电磁炮射程有望超过180公里,甚至达到200公里以上。就算采用无战斗部的纯动能弹,以电磁炮每分钟8-10分的射速,也足以使得驱逐舰、护卫舰一类水面舰艇失去作战能力。如果装上穿甲爆破、燃烧等战斗部,除了对付水面舰艇,电磁炮更可胜任远程对岸轰击任务。

  电磁炮的射程、射速远远超过我军现役130毫米舰炮。

  电磁炮除了射程远,另一大优点就是射出的炮弹速度快,可以达到甚至超过2000米/秒。那么如果打击200公里处目标的话,炮弹从发射到命中只需要约100秒,也就是不到1.7分钟。如此短的飞行时间,完全可以用以打击时间敏感型移动目标。所以,电磁炮显然是进行防空、反舰、对岸精确快速打击的相对廉价主战武器……只要能达到工程实用标准。

  除了电磁炮可能上舰,055B型驱逐舰还可能出现的一个重大突破是实现反舰弹道导弹上舰。由于该型舰很可能安装我国自行研制的综合电力推进装置,其传动轴将不会像055型那样,一直延伸并穿过后部导弹垂发系统下方。因此,055B型舰后部垂发系统将可以像前部那样,安装长度约9米的发射单元。这一长度正好适合安装我国新一代高超音速反舰导弹。

  知名军事博主@模人一架 制作的电磁炮上055型驱逐舰效果图。非常感谢作者

  笔者在《中国万吨大驱导弹颠覆传统:速度6马赫能打1000公里》一文已介绍过,我国很可能正在以弹道导弹技术与高超音速飞行器相结合,研制下一代海军型反舰/攻陆战术导弹,该导弹速度可能超过6马赫,射程可达1000多公里。

  如果电磁炮与新一代战术导弹研制顺利,那么在055B型导弹驱逐舰的主战武器之中,这两样利器将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这样,055B型舰的防空、反舰、攻陆能力将达到目前世界上主流驱逐舰均无法达到的新高度。(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