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核航母研发难度有多大 为何仅有美国实现批量建造

核航母研发难度有多大 为何仅有美国实现批量建造
2018年02月05日 14: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同常规动力航母相比,核动力航母有着许多非常重要的优势,尤其是对于远洋海军而言,这些优势的作用极其之大。自核动力航母问世以来,许多国家都对这种强大的水面作战平台梦寐以求。然而实际上,真正建造完工核动力航母的国家仅有两个,而真正实现批量建造的国家仅有美国一家。

  在核动力航母的发展中,有一个阶段处于巅峰时期,即从20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的这十多年时间。当时,共有三个国家正在建造航母,分别是美国、苏联和法国。其中以美国的技术最为成熟,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企业”号已经在1961年服役,中途经过“美国”号(CV-66)和“肯尼迪”号(CV-67)两艘常规动力航母之后,于1968年6月22日开始建造“尼米兹”级航母。

  前6艘“尼米兹”级航母的批量建造周期都是比较紧凑的,铺设龙骨的间隔时间一般为2~3年。但在第7艘航母“斯坦尼斯”号之上则做了过的停顿,之前的“华盛顿”号在1986年8月25日铺设龙骨,而该舰是在1991年3月13日开工的,相隔了近5年的时间。“斯坦尼斯”号开始建造时,美国舰艇工业对于建造这种十万吨级的战舰早已是轻车熟路。

  除了美国之外,第二个在核动力航母领域抱负很大的就是苏联。1988年11月,苏联的第一艘核动力航母“乌里扬诺夫斯克”号开工。这艘航母的吨位为7.5万吨,是苏联航母工业的巅峰产品,弹射器、拦阻着舰装置、滑跃甲板、更小的舰岛、可起降固定翼预警机,最多搭载75架舰载机,种种特征使之成为基本上类似于西方航母的产品。如果这一步最终走完,那么苏联将成为美国之后的第二个核动力航母大国。

  但由于多年的积弊,致使苏联在1991年顷刻解体,而原本计划在1992年下水、1996年交付使用的“乌里扬诺夫斯克”号未能建造完工。为了腾出船台,乌克兰决定停止建造这艘苏联寄予厚望的巨舰,而它的最终归宿则是被拆成废铁。苏联崩塌之后,任何一个继任国家都没有再建造1艘航母。有些文章将今天的俄罗斯同昔日的苏联等同起来,但两者完全不是一个档次,苏联造了这么多航母,俄罗斯却连修艘航母的资金都得挤牙膏。

  第三个国家则是法国。法国计划建造2艘核动力航母,从1980年9月开始进行项目研究,但最终拿出设计方案则是在1989年。而其中的第一艘核动力航母“戴高乐”号在1989年4月开工,该舰计划搭载舰载机40架左右,满载排水量4.2万吨。由于之前没有造过核动力航母,期间遭遇不少困难,以至于直到1999年12月才正式交付海军。

  “戴高乐”号航母配备的K-15压水反应堆的体积大、功率相对较小,最大航速只有27节左右。这艘战舰虽然让法国进入了核动力航母的门槛之内,但由于问题很多,经常出故障,让海军苦不堪言。因此,有观点认为法国其实应该算一个不合格的核动力航母国家。而且,原本建造第2艘核动力航母的计划也被迫废弃。后来,法国海军还打算建造一种排水量搞到7万吨、以燃气轮机作为动力的航母,到现在也是没有成形。

  同苏联和法国两个国家建造核动力航母时面临巨大的困难相比,美国在造“斯坦尼斯”号之时却出奇的顺利。该舰从铺设龙骨到交付海军仅仅用了4年半的时间,进行横向对比就知道美国在这个领域的能力究竟有多强?迄今为止,美国已经建成三个级别、共计12艘核动力航母,成为世界上迄今为止第一个、也是唯一能批量建造核动力航母的国家。

  三个曾经发展核动力航母的国家,因为实力的差距,结果也大相径庭,着实让人感叹。从这个特殊的阶段,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没有强大的舰艇工业基础、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根本没办法大批量地建造和运行核动力航母。进入21世纪,其他国家的核动力航母计划偃旗息鼓10多年之后,又有一些国家希望或已经有计划建造这种战舰。那么在美国之后,究竟是哪个国家能最终顺利地批量建造核动力航母呢?(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