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装甲部队将迎换装高峰期 老式坦克抢占国际市场

中国装甲部队将迎换装高峰期 老式坦克抢占国际市场
2018年02月05日 14: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陆军坦克部队终于又一次迎来了自己的新装备大规模换装期!当红主力的99A型坦克虽然在2011年就已经交付,但前期在可靠性方面还有些问题,所以装备速度相对缓慢。2017年,99A坦克总师毛明称,99A可靠性问题已经解决,生产数量超过99式坦克。由于99式坦克的服役数量接近500辆,而前面99A总交付数量只有100来辆,所以我们可以理解成其“要生产的数量”,也就是目前的订单数量。所以,今后99A坦克将以50-100辆/年的速度装备我军。

99A的雄姿让人震撼99A的雄姿让人震撼

  这里要提醒的是,目前美军现役的M1A2系列坦克的数量为1500辆左右(另封存几千辆老式的M1/1A1系列),俄军现役的T-72、T-80、T90系列坦克数量为2700来辆(另封存几千辆老式的T-64/72/80系列),而欧洲一众老牌强国的坦克现役数量多在200-400辆范围。

  2016年,中国一款被称为“15式”的新一代轻型坦克开始交付部队,2017年初就已经可以看到批量运输的场面。15式将成为62式轻型坦克和部分59式坦克的替代者,大批量装备我军,并将以优异的高原山地作战能力称霸祖国的西南。其换装速度将接近于99A坦克。此外,这几年大火的96B坦克也可能正在批量生产,只是订单数量还待定。

96B坦克是这几年的明星96B坦克是这几年的明星

  新型坦克的大批量服役,预示着老式坦克的大批量退役,包括59式、62式、69式、79式,甚至部分88式坦克。这些坦克退役后成本基本就成了“0”,但得益于我军优良的保障,状态还是很好的,只需很少的改装费,就可以大批量的走向国际市场。结果是出人意料的,这些装备的受欢迎程度超出了预期!首先是铁杆小弟“柬埔寨”要了100辆装甲车辆(含坦克、装甲车),紧接着孟加拉国又宣称俄罗斯升级型的T-72B3坦克太贵(300万美元/辆),不要了,转而向中国求购了数百辆退役坦克!也许过一段,又会传出新的消息呢。

孟加拉国升级后的59式坦克孟加拉国升级后的59式坦克

  中国陆军坦克部队终于再一次尝到了大规模升级的快感,也再一次尝到了大规模军事“支援小弟”的快感。军事利益牵涉到太多的方面,外销的武器是国家利益的延伸,也许终将有一天,我们能够有充足的底气说“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作者署名:利刃/晨曦)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