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师长骂新兵不会投手雷 亲示范结果在手上炸了丢性命

师长骂新兵不会投手雷 亲示范结果在手上炸了丢性命
2018年02月05日 08:3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手雷在使用中有一定风险。甚至有一次事故就波及了来视察的军官。俄罗斯《论据与事实》报就曾刊登过一位倒霉的师长的故事。他的名字叫阿列克谢。戈诺卡科夫,是世纪初俄罗斯近卫摩托化步兵第24师的师长。这位师长的军旅生涯是很丰富的:80年代去过阿富汗打仗——当时他还是个营长,90年代去过高加索,这20多年硝烟味就没断过,很贴近战场。

俄军手雷训练有时候组织得十分彪悍,比如使用训练弹在坦克从头上开过去后扔俄军手雷训练有时候组织得十分彪悍,比如使用训练弹在坦克从头上开过去后扔

  所以,他对手下部队的训练要求也很高。虽然已经身为中高级军官,但戈诺卡科夫还是很热衷于自己亲自参与到训练和战斗中,身先士卒。当然了,不少士兵和下级军官都遭受到过突然而来视察的师长的咆哮。比如打靶场啊之类的地方。这位师长大人有个习惯,就是骂完人自己亲自上手,打枪打得优秀,甚至还会开步兵战车,这也让被训一顿的人心服口服。

俄军俄军

  不过他最终因为这个习惯倒了霉。2001年9月,这位师长来到了手雷投掷训练场——这次投掷的是实弹。不过士兵们虽然没出啥岔子,但不少人成绩很差,投得不远。这让戈诺卡科夫十分生气。他先上去命令集队,然后把士兵和带队军官全部骂了一顿:“一个军人——俄国军人,连手雷都扔不好,就这么个小玩意,你们还能做什么?糟糕,极其糟糕……”怒不可遏的师长,亲自上手扔手雷——戈诺卡科夫虽然居于高位,但一直坚持锻炼和军事基本技能的训练,所以臂力很不错。但就当他拉了火准备扔出去的时候,手雷却在他手中爆炸。

俄军手雷俄军手雷

  戈诺卡科夫当场被炸身亡,旁边站着的一些军人本该是想一睹师长雄风的,也被弹片波及,4人受伤,随后送往医院,好歹没丢命。事后的调查认为,戈诺卡科夫扔的手雷属于早已过期的武器,引信出现异常提前引爆——本该5秒延爆的手雷1秒就炸了。但正好是他的这枚出了问题——因为这次投掷的手雷应该都是一个批次的——恐怕这只能用运气来形容了。毕竟很多过期了的武器也在用,也没出啥问题,但存在隐患,谁碰上了谁倒霉。

以色列宣传照,投掷手雷以色列宣传照,投掷手雷

  实际上,因为在90年代以前海量——甚至用海量这个词都无法形容的庞大数量——的库存,俄罗斯人一直面临储备武器老旧过期的问题。这些原本为大战准备的武器最终没有迎来大战——小到帽徽、领花,大到飞机坦克导弹甚至核弹,迎来的却是军队预算跳水般地下跌,十分鸡肋。除了一部分外销,其他的的确很棘手。(作者署名:军事家)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