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公开一款超级雷达多国造不出 印度深知其之可怕

中国公开一款超级雷达多国造不出 印度深知其之可怕
2018年02月04日 11:2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以前在许多人眼中,反导系统属于高大上的东西,中国似乎搞不了,其实只是低调一起,实际水平不低。2017年,中国公开了自已的反导拦截弹:红旗19,随后又进行更多的反导试验。

红旗19红旗19

  2018年,中国又在电视节目中公开曝光一款国之重器:反导雷达系统,这是一款巨型X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与以前报道的国产P波段远程相控阵预警雷达有所不同,它的主要功能为支援反导拦截弹作战,属于制导雷达,并非预警雷达。

  这是一个相当让人意外的事情,以前我们一直相当低调,突然高调点,让人不适应了。不要小看它,这就是实力!我们公开的这一款雷达,多国都造不出,确切的说,全球仅三个国家:中、美、俄具备这个能力。

公开介绍公开介绍

  这可是超级雷达,按该类雷达的技术原理角度说,其探测范围大约为4000公里左右,这一范围内的弹道导弹都无法躲过其跟踪,从其位置来说,几乎整个南亚次大陆处于其监视范围内。这回要上火的不止一国,至少美国为中国的快速起步上火,印度更上火,只因深知其之可怕,自已几乎完全处于其的实时监控之下,这感觉不上火才怪。更重要的是,它的用途:反导。

  X波段雷达的主要任务为接力P波段雷达的工作,对目标进行更加精度的定位,以及运动轨迹发送给防空导弹系统,并引导红旗-19反导拦截弹进行拦截作战。

介绍介绍

  有关红旗-19反导拦截弹的技术资料没有公开,但是从几次反导试验的资料看,已进行中段拦截与末段拦截,那么其性能应相当于美军的陆基中段拦截系统,具备洲际导弹的拦截能力,采用的也是动能拦截技术。从理论上说,它具备对目标进行多次拦截的能力,至少在中段进行一次拦截,末段也可以进行一次拦截,从而提高拦截概率。

  中国对反导技术的兴趣相当浓了,在上世纪60年代,美苏开始反导项目时,中国也提出了自已的640工程,后因多种原因中止,本世纪以来,又启动新项目,几年前,美军就宣称中国进行了反导试验。

更大的预警雷达更大的预警雷达

  如今美国为发展反导系统,不惜投入重金,至今已花费数千亿美元的资金,更试图在全球部置,大有一股咄咄逼人之势。俄罗斯被迫更新自已的反导系统,中国也发展起自已的反导技术,水平也不低,至今已多次进行试验,成功率之高,让美军也自叹不如。但是中国仅仅是进行研究,没有进行所谓实战的部置,从目前X波段雷达的部置等情况看,我们依然处于技术研究阶段。

拦截作战过程拦截作战过程

  我们不进行部置,实为明智选择,反导系统在技术意义不小,但是在实际效能值得怀疑,目前的技术状态也远远达不到理想,中国的军事战略为防御为目标,不可能无限制的进行军备投入,必须考虑多方面的因素,我们不能被美国拖入无限制的军事竞赛之中。(作者署名:麦田军事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