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型歼15D电子战飞机近期或完成首飞 将装备国产航母

新型歼15D电子战飞机近期或完成首飞 将装备国产航母
2018年02月03日 13:0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就在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002航母进入全面系泊试验最后阶段时,中国海军正加班加点为它训练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除了去年12月选拔了最新一批12名飞行员以外,海军航母舰载机部队位于东北的飞行员训练基地的培训丝毫没有放松。国内军事论坛最新发布基地1月份卫星图显示,两架海军型山鹰教练机正在寒风中进行飞行训练,而在它们的前方,模拟飞行甲板区域仅显示有4道阻拦索痕迹,并无模拟的弹射器。

  就在这段时间,沈飞研制的外贸型隐形战机FC-31已被确定为中国海军第一款隐形舰载机型号的说法传得沸沸扬扬。传闻称中国海军将让沈飞以FC-31隐形验证机为基础,为未来国产弹射型航母研制中型隐形舰载战斗机。这一消息可信度有多大尚不可知,但在F-35B隐形战机与两栖攻击舰的全新组合已定期部署到东亚,中国海军面临的隐形舰载机威胁已成现实,而且压力还在不断增大之际,尽快确定我国自己的隐形舰载机项目并启动实施,是有着现实考量的。

  结合多个渠道的消息来看,就算中国海军已确定以FC-31为基础研发隐形舰载战斗机的意向,其研制也绝不可能一蹴而就。虽然FC-31隐形验证机已试飞有相当一段时间,国产涡扇-13发动机在装机试飞后也被证实比较可靠,但显然现在这个载弹量、内油量较小,气动外形隐身性能并不突出的状态,是绝不可能直接拿来给中国海军用的。必须要从机体结构、气动布局、航电系统等进行里里外外的大动作改进设计。更重要的是,还得等国产先进中等推力涡扇发动机的定型。

  可以说,FC-31隐形验证机1.0版除了外形与F-35有些相似,几乎没有其他可比之处。

  可以回顾一下我国第一款舰载战斗机歼-15研制花费的时间。本世纪初,我国从乌克兰获得了一架苏-27K舰载机原型机(T-10-K-3号机),苏-27K后来发展成了苏-33舰载战斗机。沈飞等航空军工单位结合对这架原型机的研究,以及自身的技术储备,于2009年8月实现歼-15原型机首飞。再到2012年11月,歼-15舰载机在辽宁舰首降成功。2013年3月,歼-15开始小批量生产。

  在舰载战斗机研制上,沈飞等军工单位从无到有、创造历史,用了大约7年时间。因为我国约在2005年启动第一艘航空母舰的续建改造工程,这就是后来的辽宁舰。作为首艘航母工程最重要的配套项目,歼-15舰载机项目的启动应该也与之基本同步。

  歼-15舰载机原型机在辽宁舰上进行起降训练。

  那么以FC-31隐形验证机为基础研制隐形舰载战斗机的话,虽然不算白手起家,但航空军工能借鉴的经验也非常有限。何况飞机本身需要改进的地方不少,配套国产先进中推也还处于试验阶段。综合来看,到002航母2020年前后加入中国海军也不过剩下两年时间,所以国产隐形舰载机是不用想着与它同步装备了。

  既然如此,国产隐形舰载机从设计之初就会是奔着上弹射型航母去的,其设计也就不会迁就滑跃型航母。所以在中国海军于2002年后拥有双航母战斗群后,主力舰载战斗机仍是歼-15,而不是隐形战机。

  为了适应最少到2025年的海上作战要求,歼-15舰载机仍在进行持续改进。目前已知至少有两种型号、三种机型:歼-15弹射型,这是在国产隐形舰载机连意向都还没有时就先行确定了的;歼-15B,或者叫歼-15第二批次,换装以相控阵火控雷达为核心的航电系统,可挂载PL-10、PL-15等先进空空导弹,可能还会具备挂载鹰击-12重型超音速导弹的能力;歼-15D,也就是舰载电子战飞机,其将全面移植歼-16D电战机的研制成果。

  目前的歼-15只能使用PL-8、PL-12等型号导弹。

  歼-15B/D舰载机显然是按照中国空军3.5代多用途战机歼-16、专用电子战飞机歼-16D的标准来改进的。所以虽然国产隐形舰载战斗机可能在很长时间里无法供辽宁舰、002航母使用,但海军已经在着手将未来双航母群舰载机全部升级为3.5代版本。相比之下,美国海军航母舰载机里的F/A-18E/F等三代机型也会继续用至少10年。

  那么在国产隐形舰载机服役前,中国海军双航母的舰载机机群仍有一定的用武之地。而来自国内军事论坛的消息称,歼-15D舰载专用电子战飞机,很可能将会在近日首飞。(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