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三大宝贝助阵国产航母飞速建造 西方感叹封锁已失效

三大宝贝助阵国产航母飞速建造 西方感叹封锁已失效
2018年02月02日 09:2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刘剑峰谈兵

  最近有关国产航母即将试航的消息在各媒体间流传开了,原来有网友拍摄到首艘国产航母002号冒出了黑烟,这意味着航母很可能在进行动力设备的测试,除此之外俄罗斯世界武器贸易分析中心网也刊文称,002号航母很可能将在今年2月展开试航,而这种建造速度让西方国家感叹,中国速度实在太快了,面对一个毫无航母建造经验的国家来说能取得如此成就与中国拥有的三件宝贝密不可分。

乌克兰半成品“瓦良格”号乌克兰半成品“瓦良格”号

  第一件宝贝就是“辽宁号”航母,正是有了该舰的帮助,中国才有能力以此为模板设计建造出国产航母。1999年中国将乌克兰半成品“瓦良格”号买了回来,六年后中国海军以此为基础继续改造升级,改造过程中,我军将该型航母的所有部位所有细节均清楚记录,重新测绘出了一个全新的图纸。除此之外,在当时购买“瓦良格”时,我方还从乌方购得了几十吨的原型图纸,甚至连关键部位也通过私下交涉全部获得。正是在原型测绘以及几十吨原型图纸的帮助下,中国成功的设计出来首艘国产航母。

英国航母建造中使用中国造龙门吊英国航母建造中使用中国造龙门吊

  第二件宝贝就是中国的龙门吊,可以说目前世界最顶级龙门吊的制造技术都掌握在中国手中。航母建造以及常规军舰的建造龙门吊是绝不可获取的,目前我军航母建造中使用的方式为分段建造,这一过程就是将航母整体分割成多个部分同时进行建造,最后在将其拼接起来,常规来说分段数越少建造速度也更快,拼接时的难度也相对降低,出错概率误差也极低,不过想要减少分段数量大型龙门吊是不可获取的,如果没有相应吨位的龙门吊支持即便是分段建造出来,最后也无法拼接起来。可中国龙门吊究竟牛到什么程度?这点从美国航母建造过程中的一个小事例便可体现出来,原来美国纽波特纽斯船厂为美海军打造新一代航母过程中由于龙门吊吨位不够导致拼接出现故障,最后迫不得已向中国采购了一款巨型龙门吊才解决此问题,由此可见中国龙门吊水平究竟有多高了。据说英国海军在建造“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时,也采购了中国国产龙门吊,可以说在国产龙门吊的支持下中国航母才能如此稳步的向前推进。

HY-80特种钢HY-80特种钢

  除了以上两个宝贝以外,还有最后一个宝贝也是至关重要,这就是航母所使用钢板。由于航母的主要作用是起降战机,而战机起降时需要承受几千度的战机尾焰喷射以及着陆时几十吨的冲击,这对钢板提出来极高的要求,可以说如果造不出合格的钢板航母建造就无从谈起,为此,有消息称在这方面我军也已成功突破,目前国内已有钢铁厂能够制造出各项参数达到HY-80和HY-100的特种钢材,这种钢材正是美军航母所使用的。

001A顺利下水001A顺利下水

  面对中国的崛起,西方意味以封锁相应对,甚至以此来遏制中国航母的建造,然而谁也没想到正是中国人凭借着自己的智慧一点点将所有封锁突破,现在我们不仅有能力建造航母,而且还能建的更好更快,时至今日西方所谓的封锁彻底以失败告终。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