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电磁炮上舰测试 为何搭载多个集装箱还焊死舱门

中国电磁炮上舰测试 为何搭载多个集装箱还焊死舱门
2018年02月02日 09: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原标题:这次我们走在了美国的前面,中国电磁炮已经装上军舰!

  电磁炮的时代来临了吗?

  昨天一组有关中国电磁炮成功上舰的照片开始在网络上热传,一时间“电磁炮”成了许多网友所关心的话题,本期推送,军武就和大家来聊聊有关中国“电磁炮”的故事。

  神秘的大炮塔

  我们先来看看这个初露峥嵘的大炮塔:

  ▲网友AndrewTear所拍摄的072Ⅲ型登陆舰上所搭载的硕大炮塔

  一个硕大的炮塔连同火炮被安装在了072Ⅲ型登陆舰“海洋山”(936)号的舰艏部,这个安装位置,显然无法容纳下一门常规的大口径舰炮。

  ▲美军阿里伯克级驱逐舰的MK45主炮系统

  现代舰炮系统除了火炮本身以外,还有与之配套的弹库及扬弹系统等子系统,全部安装到位不但需要穿越多层甲板,并且还要考虑到开炮时巨大后座力的影响,能在如此靠前的位置上,装这么一个粗管子,只能说明这门火炮的发射方式已经告别了传统的化学能(靠火药力发射弹丸)。

  同936舰早期的服役状态相对比,可以发现,最近一段时间的936舰不但换装了巨大的炮塔,而且还在舰面甲板上搭载了若干集装箱,并且焊死了登陆舱门。这说明围绕这门火炮,936舰搭载了许多与之相关的测试与供能设备。

  ▲072大型登陆舰的俯视图(上)与登陆舱内景(下) 072大型登陆舰的甲板空间与舱内空间都十分充足,可以轻易搭载下大量的相关设备。

  ▲美军正在测试的电磁炮 旁边同样有若干集装箱

  美军曾经测试过的电磁轨道炮,其测控、供能机构也是集成在集装箱当中,这与936舰舰面甲板上所搭载的设备十分相似。除了936舰所载设备连同火炮本身都与电磁炮的特征极度相似以外,936舰此次现身的华中某地也十分耐人寻味。

  ▲这地热干面很不错

  在这座城市里有一所大学:海军工程大学。海军工程大学里有一位知名学者:马伟明。马教授擅长的领域是什么呢?我们不妨来看看科技部官网上对马教授所领导的“海军工程大学电力集成创新团队”的简介:

  ▲科技部官网介绍

  划个重点:“研制的某电磁发射系统,填补了国内空白,取得了与世界最先进水平的同步发展,并打破了我国导轨式电磁能武器技术始终徘徊不前的局面,取得重大进展。”导轨式电磁能武器,今日看来,其所指似乎已经有了结论。

  ▲荣获八一勋章的马伟明院士

  ▲图源:科技部官网

  图中电磁能武器(左起第二图)的示意图,正是一门架设于舰艏的“电磁炮”。

  ▲图源:国防科技大学学报

  38卷第6期

  在马院士亲自参与撰写(另一位作者为鲁军勇)的论文《电磁发射技术》当中,关于电磁炮有着这样的描写:

  ▲公开发表于2016年,知网可查

  电磁炮的魅力

  说了这么多,电磁炮究竟有着什么魅力?让我们为之投入了如此多的力量来研究它呢?传统的化学能推进药,经过许多年的发展,时至今日已经遇到了“天花板”。无论发射药技术如何提高,其所发射弹丸的初速也很难突破每秒2000米这个数值了,想要现实更大的突破,就只能重新开辟一个领域。

  ▲美军DDG-1000的AGS先进

  舰炮上所用的炮弹,实际上

  应该属于炮射导弹

  现役的传统火炮之所以能打出大射程,在炮弹上下了不少功夫,比如:飞行阻力更小的枣核弹、以及火箭增程弹等等,将来电磁炮成功实用之后。即使是相对普通的炮弹也能“飞快一点、多飞一会”。

  ▲被高速摄影机拍摄下的美国电磁轨道炮

  发射的炮弹连续击穿10层钢板的画面

  超高速所带来的特性,使得由电磁炮所发射的弹丸,即使在不安装炸药的情况下,仅凭自身动能也能对敌舰产生巨大的破坏力。在未来,如果电磁炮技术进一步发展,那么用它来发射的带有制导系统的炮弹,就可以让在大海上活动的战舰,仅用火炮便能威胁一个国家的纵深,这可比导弹划算多了。

  美军电磁轨道炮发射瞬间,电磁炮在未来普及之后,以往战争中的药包、药筒也就成为历史了。

  ▲不知道这样的场景彻底成为历史需要多久

  电磁炮展望

  这次有关电磁炮上舰的新闻虽然只用了短短的一天就传遍网络,但是有关中国研发电磁炮的线索却可以向前追溯很久。

  ▲图源:《电磁轨道炮发射技术的发展与现状》

  PS:这些论文为不完全统计

  世界上较早提出电磁炮概念的是美国(1958年阿拉莫斯国家试验室的研究人员提出了“轨道炮”Railgun 概念)并一直处于相关研究的领先地位。2008年,美国海军成功进行了10MJ(1MJ即100万焦耳)的电磁炮发射试验,2012年,又成功进行了33MJ的发射试验,其最终设想的炮口动能是64MJ(现役44倍径120mm火炮的炮口动能约为9MJ,55倍径120mm火炮约为13MJ)。

  ▲美电磁轨道炮上舰实验设想

  不过,由于种种原因的阻碍,美国的电磁轨道炮上舰试验一直未能进行。原计划列装电磁炮的“朱姆沃尔特”级驱逐舰,也因此只能先用传统化学能火炮“凑合”。

  虽然样子比较LOW,但里面装着的确实是领先世界的成果。

  从网传的照片来看,中国的电磁炮不但装舰了,而且还试航了,不吹不黑的说,这确实比大洋彼岸的美国人快了一步。

  ▲除了轨道炮以外,电磁炮还有线圈炮这种构型

  上舰之后的中国电磁炮,还要开展一系列的试验、测试、克服许许多多的技术困难(比如:高密度储能装置小型化、导轨耐烧蚀技术等等),才能逐步走向成熟,直至列装战舰。不骄不躁,就让我们默默的期待它真正列装战舰,扬我国威的那一刻吧! (作者署名:军武次位面)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电磁炮炮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