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东风反航母导弹拦不住 美反导试验两连败要“封口”

东风反航母导弹拦不住 美反导试验两连败要“封口”
2018年02月02日 09:1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百战刀

  1月31日,美国海军第三次进行陆基宙斯盾系统发射“标准3 BLOCK IIA”导弹的反导试射,结果再次以失败告终。“标准3 BlockII A”导弹是美国与日本联合开发的反导系统,具备中段反导能力,能够拦截中远程弹道导弹。该导弹系统除了去年2月的首次反导拦截试验取得成功之外,去年6月的第二次试射,此次的第三次试射全部失败。美媒报道称,美国防部反导局和海军拒绝评论此次试验的结果,五角大楼还要求不准谈论此事

美国陆基宙斯盾系统。美国陆基宙斯盾系统。

  美国导弹防御局发言人马克·莱特回应媒体采访时表示,导弹防御局和美国海军操作“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设施”的海军官兵共同执行了一次实战化反导试射,在当地时间周三早晨,从夏威夷州考艾岛太平洋导弹靶场设施发射了一枚标准3 BlockII A导弹。不过美军方拒绝透露是导弹本身,或是目标搜索与火控雷达,还是陆基宙斯盾系统出了问题。

  然而总共进行了3次试验,结果失败两次,成功率联合开发方美国和日本显然都有点着急“上火”。日本去年刚放出风声,计划在未来几年引进陆基宙斯盾系统和标准3 BLOCKII A导弹,以增强对抗弹道导弹的能力。美国海军则对用标准3导弹对来袭反舰弹道导弹实施中段拦截很有兴趣。第三次试验的失败,对美国和日本联手搞反导项目的信心可以说是一次不小的打击。

美国海军以标准3、标准6等舰空导弹,以及海拉姆等近防武器构筑海上反导系统。美国海军以标准3、标准6等舰空导弹,以及海拉姆等近防武器构筑海上反导系统。

  对于东风-21D、东风-26等具备精确反舰能力的弹道导弹来说,上升段和大气层外飞行段的弹道相对固定,如果在这两个阶段遇到反导导弹拦截的话,被击中的几率比较高。如果到了重返大气层末端突防段,反舰弹道导弹虽然为了保证自身导引头对敌航母等大型水面目标的探测能力,俯冲速度不如打击陆地固定目标的“正宗”弹道导弹,但也会超过5马赫,而且还具备一定的机动能力。

  美日两国海上军事部门共同研究认为,必须在现有标准系列舰空导弹基础上开发射界更高、射程更远的反弹道导弹型号,这就是标准3 BLOCKII A舰载反导导弹项目的由来。因为并不是对所有国家,美日都有能力和底气进行抵近海岸式拦截,那么海上反导拦截的第一道防线,最好就是设在大气层以外的导弹飞行中段。

日本海自金刚级驱逐舰发射标准3导弹拦截模拟弹道导弹的靶弹。日本海自金刚级驱逐舰发射标准3导弹拦截模拟弹道导弹的靶弹。

  不管美日的标准3 BLOCKII A导弹项目试验如何“败多胜少”,美国海军和日本海自将其进行下去的决心显然很坚定。从技术角度来说,借鉴美国多年的反弹道导弹技术开发经验,标准3 BLOCKII A导弹最终研制成功的可能性相当大。在去年2月的第一次试射中,该导弹的的确确拦截了一枚中程弹道导弹靶弹。

  当时,美国海军“约翰·保罗·琼斯”号导弹驱逐舰(DDG 53) 通过舰载AN / SPY-1D(V)雷达,使用宙斯盾/Aegis Baseline 9.C2系统检测和跟踪靶弹。在俘获和跟踪目标后,该舰发射了一枚标准3 BlockII A导弹,并成功拦截目标。这从某种程度上已证明,在解决系统可靠性、技术性等问题后,标准3 BlockII A导弹是可以拦截射程2000-5000公里之间的中远程弹道导弹的。

“约翰·保罗·琼斯”号导弹驱逐舰发射标准6舰空导弹。“约翰·保罗·琼斯”号导弹驱逐舰发射标准6舰空导弹。

  正所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海上反导技术虽然发展很快,反舰导弹技术的突破也毫不逊色。目前东风-21D等反舰弹道导弹经过持续改进,仍在推出新的型号,其末段机动性、发现目标能力、突防速度等关键指标都有了进一步提升。同时,将弹道导弹技术与高超音速武器结合起来,研发全新高超音速反舰战术导弹的研究据称已取得重大进展。

  东风-21D导弹已服役六七年时间,它开创了弹道导弹打击航母目标实用化的先河。不过,世界军事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呈现加速度态势,面对突飞猛进的反导技术发展,反舰弹道导弹、多种飞行模式结合的高超音速战术导弹研发也绝不能懈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