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海军主力舰却生不逢时 15年后缝缝补补继续效力

中国海军主力舰却生不逢时 15年后缝缝补补继续效力
2018年02月01日 15: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053H3型导弹护卫舰(江卫Ⅱ级护卫舰)566号怀化舰由广州造船厂建造,于2001年3月14号正式组建命名,2002年6月2日正式加入南海舰队。虽然怀化舰是一艘名副其实的00后战舰,但是也许是它生不逢时,入役之后名气远远却赶不上054A型护卫舰,甚至是056型轻型护卫舰。默默无闻地服役了快15年后,怀化舰迎来了它一生中最为重要的现代化改装。在2017年改装完成后,怀化舰和它的姊妹舰564号宜昌舰一样,满身现代元素同时透着一股子朴实的气息出现在世人面前。

  为了便于说明此次怀化舰的现代化改装情况,同时由于市面上没有053H3型护卫舰的模型。我只能挑选了053H2型护卫舰,054A型护卫舰以及056型护卫舰等3款1:350的比例模型进行制作。由于053H3型和053H2型护卫舰在舰体结构的区别较大,所以对舰体和舱室等处做了较大的改动,也根据此次现代化改装对舰上武器和电子系统体进行了相应的改造。

  [武器系统]

  此次怀化舰的武器系统的升级比较温和

  主炮部分:保留了原来H/PJ-79A型双管100MM/60倍口径隐身舰炮,但是主炮火控雷达由原来的343A型火控雷达升级为344型火控雷达。

  防空导弹部分:原来的由无线电指令制导的八联装HQ-7防空导弹被拆除,替换为红外制导的HQ-10近程防空导弹。由于防空导弹的制导方式发生了变化,所以原来为HQ-7防空导弹提供制导的345型制导雷达被拆除。该位置上安装了一套光电指挥仪。

  反潜深弹发射器:保留原来两座H/WHH-003A型6管反潜深弹发射器,其主要作用是接收SJK-562系统的统一指挥,发射火箭深弹对来袭的鱼雷进行间接式硬杀伤和摧毁。

  反舰导弹:目前看怀化舰继续保留了原来的2座四联装YJ-83型反舰导弹发射架,除了可以发射YJ-83反舰导弹外可能还可以发射新型反潜导弹。

  近防系统:怀化舰将原来4座H/PJ-76A型双管37MM速射炮替换为2座H/PJ-13型隐身6管30MM速射炮,同时将原来2座341GA型火控雷达简化为1座347型火控雷达。

  反潜鱼雷:继续保留一座VJQ-004B型三联324MM鱼雷发射管,位置在左舷直升机起降平台下面的开放式舰尾内。斜向后方发射,发射鱼-7K型轻型反潜鱼雷

【雷达系统】[雷达系统]

  原来主桅杆上的360A型对海/对空搜索雷达继续保留,它除了提供对海/对空搜索功能之外,还可以为YJ-83型反舰导弹和HQ-10防空导弹提供目标参数的装订。舰体后部的517A型远程对空警戒雷达也得以保留,为全舰提供早期预警功能。

【声纳系统】[声纳系统]

  此次改装,怀化舰将原来H/SJD-7型中频搜索/攻击舰壳声呐,升级为H/SJD-9型数字式中频搜索/攻击舰壳声呐。通过怀化舰继续保留原来开放式舰尾的设计来看,可以确定怀化舰保留了原来释放拖曳可变深主被动复合型低频声纳VDS和拖曳线阵列声纳TAS的功能,并进一步更新了VDS/TAS的型号,应该为最新的H/SJG-311型拖曳声纳。由于整体声纳系统的升级,使得怀化舰进一步提高了其反潜搜索能力。同时由于新增加了一套拖曳式声诱饵干扰装置,接收SJK-562系统的统一指挥下,这使得怀化舰增加了鱼雷对抗的手段。

【电子战系统】[电子战系统]

  怀化舰以及宜昌舰在此次现代化改装过程中,对电子战部分进行了彻底升级。将原来053H2和H3系列护卫舰通用的电子战系统进行了彻底升级。从天线罩外观判断,其电子战支援系统升级为和054A型护卫舰同一型号,其中包括原有的656型敌我识别询问机/应答机,雷达告警接收机,以及电子战测频测向天线。

  令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现代化改装后的电子战有源干扰系统是一种全新的ECM系统,完全不同于054A型护卫舰以及052C/D型驱逐舰使用的ECM有源干扰系统。从单ECM设备外观来看,新型ECM系统天线由左右舰桥上各自一套设备组成,每套设备由两个交叉扇区天线阵面覆盖,每个扇区又由上下两个不同的天线阵面组成。天线阵面非常类似美军目前正在大力部署的SEWIPBlock2/Block3系列电子战系统,而SEWIP系统最大的特点就是由先进的相控阵天线取代之前多波束天线。所以我们可以肯定的是此次怀化舰改装的ECM系统也是一种先进的相控阵体制的有源干扰系统。原先053H3护卫舰的ECM系统为上下两个独立的电子干扰天线,分别针对反舰导弹制导雷达和远程搜索雷达的频段的干扰。所以由此推断,这种新型的ECM系统的上下两个天线阵面也有可能是针对不同频段雷达信号实施干扰。

  怀化舰同时在左右舷各配套安装了一台726-4型多功能干扰弹发射器,改型干扰弹发射器除了可以发射电子对抗用途的无源锡箔以及红外干扰弹以外,还可在SJK-562水声对抗指挥系统的指挥下发射578型火箭助飞式声诱饵及579型火箭助飞式声干扰器。对来攻击的鱼雷进行声学诱骗以及干扰和阻隔,使鱼雷无法实施攻击而失效。

【数据链及指挥系统】[数据链及指挥系统]

  此次怀化舰一个明显的变化是在571远程警戒雷达和直升机库之间增加一套622A型战术卫星通讯天线,外形上和目前054A型护卫舰上普遍安装的622型战术卫通天线明显不同。同时怀化舰桅杆顶部的VHF/UHF数据链天线外形也发生了变化,由此推断此次怀化舰将原有的HN-900型战术数据链(中国版Link11数据链)替换成新型综合数据链。据介绍该型数据链属于战术级综合数据链,其全面覆盖了905数据链的功能,并兼容了901、902、903型数据链功能和综合链V/UHF模式及综合链HF串行模式,可同时提供多路数据传输通道。支持战术数据在信道上的安全传输,数据在空中传输时密码算法处理,其密钥强度为战区级和战术级。能实现海军舰艇编队内各舰艇情报处理计算机之间的无线组网通信、舰艇与飞机之间的无线组网通信,实现舰艇对飞机的引导及以飞机为中继的超视距目标指示,实现岸基、海基指挥中枢或预警指挥机之间作战情报数据的传输和交换。同时怀化舰的作战指挥系统由原来的ZKJ-3C型提升为ZKT系列的作战指挥系统。由于怀化舰没有安装宽带及全军综合数据链天线,所以此次现代化改装后怀化舰依旧不具备编队指挥能力。当然对于怀化舰这样的侧重反潜的护卫舰来说,也不需要繁琐的编队指挥能力。

  除了以上测变化以外,此次怀化舰的现代化改装,还涉及到将原来的小艇更换成目前海军的标准综合作业艇,相应的RHIB作业艇和吊臂安装在烟囱两侧。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大致总结一下怀化舰的此次现代化后的定位。其主炮反舰武器得到保留,防空和近防武器系统更加合理,配套的雷达系统更加合理。反舰防空的实力以及雷达性能基本介于056型护卫舰和054A型护卫舰之间的水平。数据链及作战指挥系统得到基本的升级,和现役主力舰艇达到同一水平。由于新型反潜作战系统和水声对抗系统的引入,怀化舰的反潜作战中搜潜和攻潜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对抗鱼雷攻击的手段更加多样化,综合性能基本和054A型护卫舰处于同一水平线。怀化舰在此次现代化改装过程中在电子战方面的进步非常明显,由于引入了新型相控阵体制的有源对抗系统,怀化舰的电子对抗方面的能力远远超过056型护卫舰,甚至超过现役的054A型护卫舰。怀化舰在此次现代化改装之后,在保留基本反舰防空能力的前提下,大大提高了在复杂电磁环境下战场生存能力,也进一步突出了其反潜综合作战的能力。(作者署名:浩汉防务论坛)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