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获得空中加油技术 这个西方大国帮助功不可没

中国获得空中加油技术 这个西方大国帮助功不可没
2018年02月01日 09: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空中加油被誉为是大国空军的力量倍增器,中国空军的机群中,空中加油机是比预警机数量还少的存在,轰油-6作为第一代空中加油机,很多网友都有点不屑,尽管存在这样那样的缺憾,但轰油-6研制、装备过程相当不易,而一个西方大国,更是在中国获得空中加油技术过程中,给予了慷慨的帮助!

  轰油-6和歼-8D

  去年的朱日和阅兵中,两架轰油-6型空中加油机和4架歼-10C新型歼击机组成加受油机梯队飞临阅兵场,以预加油状态通过检阅台,这是轰油-6第四次参加阅兵,在1999年国庆节的“世纪大阅兵”当中,当轰油-6空中加油机和歼8D受油机首度亮相时,标志着中国正式拥有了空中加油技术。

  轰油-6采用的是软管加油方式,翼下挂有2个RDC-1型加油吊舱,加油锥套平时就收在吊舱内,通过前方的小型风力发电机驱动锥套软管放出,进而和歼8D/H/F和歼-10系列的受油管在空中结合,然后完成加油过程,其实RDC-1的技术源头,是来自万里之遥的英国。

  RDC-1特写

  上世纪80年代,中国启动空中加油机工程时,英国曾向中国提供了MK32型空中加油吊舱的关键技术。从外形、原理来看,轰油-6的RDC-1,的确和英国VC-10K型空中加油机所用的MK32非常类似,在中西关系密切的80年代,中国向英国等西方国家获得了不少先进的高技术武器系统。

  VC-10K3的MK32特写

  在轰6基础上改装的轰油-6于90年代初首飞,同期首飞的是中国第一种具备空中受油能力的歼8D战斗机。虽然这对组合很快就研制出来了,但中国空中加油技术的完善在还是持续了不少时间,特别是歼8D的空中受油管因为噪音过大,以致于影响舱内通信,沈飞也花了不少时间来攻关这一缺陷。

  轰油-6为歼-10C加油

  再加上歼8D和轰油6之间的空中加油训练磨合了不少时间,从最初的单机加油再到双机再到编队加油,2010年前后,军报曾披露进行了夜间空中加油,因此虽然轰油-6和歼8D早在1999年就正式亮相了,1998年歼8D还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但中国空军真正掌握空中加油技术,一直到2000年后才算完成。(作者署名:乌龙防务评论  微信公众号:wulongfangwu1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