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全新图160M2轰炸机裸机价曝光 5架歼15就能换一架

俄全新图160M2轰炸机裸机价曝光 5架歼15就能换一架
2018年01月31日 10:23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上周,俄罗斯总统普京视察喀山飞机制造厂。去年11月份下线的图-160M战略轰炸机在首飞后首次亮相,并为普京进行了7分钟的飞行展示。

  2015年,俄军在经济压力下决定延迟新一代PAK-DA的研发,转而以重启图-160轰炸机的生产线作为“应急”措施,并且命名为图-160M2。但此次表演的“首架”图-160M是用苏联遗留旧机体建造的,真正的全新图-160M2估计要到明年才能下线。

△为普京进行表演的图-160M轰炸机△为普京进行表演的图-160M轰炸机

  普京此行前往喀山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签订采购首批10架图-160M2的合同,据公开报道,这10架图-160M2的合同价值近30亿美元,这个价格应该是裸机价格,也就是图-160M2的单价大约是18亿多人民币。

  对于图-160M2这样一型性能先进、而且是世界上外形尺寸和起飞重量最大的超音速战略轰炸机来说,18亿多人民币的单价真的是太划算了。

△歼-15的报道中显示该机价格为4亿元人民币△歼-15的报道中显示该机价格为4亿元人民币

  18亿单价的是个什么概念呢?我们可以用国产武器的价格来感受一下,一架歼-15双发重型舰载战斗机的单价超过4亿人民币;99A主战坦克超过2000万人民币,虽然单价比航空以及舰船少得多,但是订购数量大的话,总额也是很惊人的;海军舰艇,如054A型导弹护卫舰据称超过15亿人民币(升级近防武器系统的版本更贵),056A轻型护卫舰也达到了6-7亿人民币。

  但是,无论是从对于国家安全的重要地位角度,还是作战威力角度来看,这些国产装备都无法与图-160M2这样的超音速战略轰炸机相比。而如果中国航空工业自主研发一款类似的机型,恐怕单价不会少于30亿人民币。

△虽然部分建造设施还需重启,但图-160重启建造相比研发PAK-DA还是简单不少△虽然部分建造设施还需重启,但图-160重启建造相比研发PAK-DA还是简单不少

  图-160M2的单价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么低,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从苏联时代继承下来了整套成熟的生产设备、技术和工艺,所付出的成本仅是机载设备、材料以及人工费用等等。

  图-160M2如此价廉物美其实也就解释了俄罗斯为何放弃研制新一代隐身轰炸机PAK-DA,而是重启图-160的生产。

△图-160的超音速突防能力非常强△图-160的超音速突防能力非常强

  PAK-DA虽好,但研发费用高昂、技术上也有诸多的不确定性,可现实需求摆在那。俄罗斯在经济萎缩的大背景下,只能暂时冻结PAK-DA的研发,用重启图-160应急。

  毕竟图-160本身的设计基础还是很不错的,升级潜力还很大,比如采取一定的隐身措施降低雷达反射面积,成为准隐身轰炸机,同时装备新一代Kh-50空射隐身巡航导弹,可核常兼备,作战效能还可以再提高一个层次。

  △英国的“台风”战机拦截俄罗斯图-160,图-160这种飞机出现在对手雷达屏幕上的威慑可想而知

  其实,图-160M2这样具有毁灭性打击力量的空中巨无霸出现在任何一个其他国家的对空雷达显示屏上,都是一个极具威慑力的信号,足以慑止潜在敌方的任何行动。况且,借助更为先进的空射隐身巡航导弹,图-160M2在己方防空区域内就可以实现远程精确打击。而这时,该机的超音速突防能力和最大达到40吨的载弹能力这两方面的优势就凸显出来了。(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