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辽宁舰未来将如何改装:或缩小舰岛扩大机库面积

辽宁舰未来将如何改装:或缩小舰岛扩大机库面积
2018年01月31日 16:3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随着003电磁弹射航母的建造进程,辽宁舰之后会怎样改进呢?笔者认为有几种改进的可能。

  首先有可能是改进舰岛,将舰岛改进的更小,之前的辽宁舰舰岛主要来自瓦良格继承下来的舰岛系统,过于庞大,而更小的舰岛和相关改进的指挥舱室是最适合新型航母的必要条件;其次是更换346A型四面阵有源相控阵雷达,原有的346型海之星雷达已经逐渐不适应高技术条件下航母作战的需求,而更大面板和无风冷箱弧形罩的配置,外加45度角四面阵布置的配置也更加符合复杂环境海战的需要,大平板的造型即使部分T/R组件受损,仍然可以利用其余未损失部分进行工作,增加了四面阵的冗余度。

  除了舰岛和四面阵雷达外,辽宁舰还有的改进,主要是进一步扩大飞行甲板以下的舱室和机库的充分合理利用,进一步扩大机库,以容纳更多的舰载机。再者是可能更换综合电力系统以适合电磁弹射和电力推进的需要,基于辽宁号的飞行甲板,其改进有两种可能:其一是采用滑跃+电磁弹射的配置,主滑跃甲板依然不变,只是增加斜角甲板部分的电磁弹射装置,这种飞行甲板的布置方式更类似库兹涅佐夫级的三号舰,乌里扬诺夫斯克号,其采用的是常规+滑跃+弹射方式,弹射的增加主要是有利于弹射固定翼舰载预警机,而基于乌里扬诺夫斯克号航母的基型,辽宁号的电磁弹射改进,可能采用两条电磁弹射轨道配置,此外,辽宁号的改进应该不会涉及主机的改动;第二种可能是,拆除滑跃头,将航母彻底改为弹射的大平直甲板弹射模式,可能采用的电磁弹射轨道布置有4条,这种方式的改进比较彻底,而且也将增加辽宁舰的起降速率,提高辽宁舰的战斗能力。此外,辽宁舰的改装还有的可能是加长飞行甲板的长度,这需要进坞增加相关舱段的配置,对舰体的结构有一定影响,需要通过相关的设计和模拟验证进行考验,而且会增加辽宁舰的排水量到7~8万吨,飞行甲板的长度增加到320米左右,当然这种方法也有一定的风险性,会一定程度上改变辽宁舰的结构和结构强度。

  基于003型航母的前景看好,辽宁舰和随后的002型航母的改进,也将成为未来的热点,而笔者虽然列出了以上的改进可能,但总的来说,对于不缺钱的中国海军来说,更好的办法还是造新舰,改进现有航母有一定难度和需要一定的时间,这未必比造新舰容易多少,当然以上仅是笔者浅见,军迷群体见仁见智者大有人在,笔者只是抛砖引玉,希望获得更多人的真知灼见,仅此而已~~~!(作者署名:浩汉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