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坦克动力系统已超昔日老师乌克兰 功率高出25%

中国坦克动力系统已超昔日老师乌克兰 功率高出25%
2018年01月31日 09: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采用新一代发动机和综合传动系统的中国陆军99主战坦克

  对于中国坦克工业来说,这是历史性一刻

  最近海外媒体发表了一张图片,中国VT-4主战坦克和乌克兰堡垒M主战坦克以巴基斯坦同场竞技,这张图片对于中国坦克工业来说是一个历史性时刻,表明国产坦克在动力系统方面已经超越了昔日老师-乌克兰。

  从所周知,中国坦克工业从引进苏联T-54坦克开始起步,这种坦克就是由乌克兰哈尔科夫莫洛佐夫机械设计局设计,从这个角度来讲,莫洛佐夫设计局可以说是中国坦克工业老师,除了莫洛佐夫设计局,乌克兰还是苏联坦克发动机研制基地,乌克兰马雷舍夫运输机械制造厂是苏联四大坦克发动机工厂之一,它研制了著名的5TD和6TD系列二冲程柴油发动机,用于T-64和T-80UD系列主战坦克,尤其是6TD系列发动机代表了苏联坦克发动机最高水平

  巴基斯坦陆军装备的T-80UD主战坦克,它被认为是苏联综合性能最好的坦克

  80年代乌克兰坦克工业研制了T-80UD主战坦克,这种坦克被认为是苏联综合性能最好坦克,T-80UD采用6TD发动机,最大功率达到1000马力,传动系统为机械式行星变速箱,手动变速,这套系统与西方国家坦克传动系统相比还是有较大差距,例如德国豹2坦克采用MTU公司的MB873发动机,功率达到1500马力,综合传动系统,实现了无线变速,自动换档,水平明显优于T-80UD坦克动力系统。

  当时中国也在研制新一代坦克发动机和综合传动系统,包括1000马力涡轮增压发动机、综合传动系统,但是国内工业基础研制这样高水平动力系统仍旧力不从心,经过实车测试,故障率较高,所以中国二代主战坦克仍旧采用了第1代坦克动力系统改进型,技术水平较低,由于坦克动力系统水平落后,上世纪80年代以后国产坦克在国际市场屡屡受挫,中国为巴基斯坦研制新一代主战坦克MBT-2000只得采用国外发动机及传动系统,有消息说MBT-2000此前计划采用德国MTU396柴油发动机和LSG3000综合传动系统,但是德国拒绝否决出售LSG3000综合传动系统,国内新一代坦克发动机及综合系统又迟迟未能设计定型,从而导致MBT-2000坦克不得不采用6TD-2发动机。

  采用乌克兰6TD-2发动机的中国MBT-2000主战坦克

  上世纪80年代,中国陆军决定发展第三代主战坦克,这就是99型主战坦克,要求99坦克采用新一代动力系统,包括新一代大功率发动机、综合传动系统,但是当时国内相关单位技术基础薄弱,所以部队要求三代主战坦克分两步走路,第一步采用国产新一代发动机,经过努力,中国相关单位在上世纪末研制成功新一代150HB坦克柴油发动机,发动机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功率达到1200马力,新ga世纪经过改进,进一步增加到1500马力,已经可以与欧美新一代坦克发动机相媲美,不过传动系统方面99坦克最初选择比较保守,仍旧采用机械传动系统,不过99型主战坦克机械传动系统在技术上进行改进,采用了T-80UD相同两侧行星变速箱,并且增加了液力传动、制动装置,整体技术水平比T-80UD传动系统还要稍胜一筹。在此基础上,中国相关单位又再接再厉,终于在新世纪研制出综合传动系统,它采用了一系先进技术,例如液力-液压传动、电子控制等,实现了无级变速、自动换档、原地转向等功能,整体性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是中国坦克工业在动力系统一个历史性突破。

  99主战坦克早期型号,它仍旧采用了机械传动系统

  相比较之下,苏联解体之后,乌克兰经济一直处于风雨飘摇之中,莫洛佐夫设计局、马雷舍夫运输机械制造厂这些一直在为生存挣扎之中,难以在新技术进行大量投入,所以在坦克动力系统方面没有明显进展,堡垒M作为乌克兰新一代主战坦克,动力系统比T-80UD比有一定提高,例如堡垒M坦克采用了6TD-2发动机,功率增加1200马力,就技术水平而言,已经落后于中国新一代坦克发动机,堡垒M传动系统也实现了自动换档,但是从相关资料来看,堡垒M新的传动系统只是相当于用电子系统对机械传动系统进行改进,与民用手自一体变速箱(AMT)相近,这种传动系统优点是结构比较简单,容易制造、成本低、传动效率比较高,但是缺点比较明显体积和重量较大、加速平顺性不好,实现动力系统一体化和整体化比较困难,维护保障性能相对较低等,技术水平也明显低于中国新一代坦克采用综合传动系统。

  由于投入不足,堡垒M主战坦克动力系统进步不高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堡垒M作为乌克兰新一代主战坦克,动力系统已经被中国坦克远远抛在身后,所以这是中国坦克一个历史性时刻。(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