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巴合造四代机让印度慌神 求购美国F-35又遭打脸

中巴合造四代机让印度慌神 求购美国F-35又遭打脸
2018年01月31日 09: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印度梦想采购F-35替代FGFA战机印度梦想采购F-35替代FGFA战机

  近期,关于美国F-35隐形战斗机将在印度制造的谣言一度被印度媒体广泛传播,而美国媒体随即匆忙进行的辟谣澄清也为这起事件平添了几分“闹剧”的色彩。不久前,印度报业托拉斯网站突然发布了一条颇为“惊悚”的消息称,美国洛“似乎”已经提出将在印度本地生产专为印军需求“定制”的F-35隐形战机,甚至提及了将F-35战机的生产线向印度转移的可能性,这将为印度国防工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并将为对抗中国和巴基斯坦提供巨大支持。这条消息受到了诸多印度媒体的追捧转发,一度在印度国内舆论中掀起了对印空军坐拥先进隐形战机愿景的热议。

印度与俄罗斯合作的FGFA以T-50为基础印度与俄罗斯合作的FGFA以T-50为基础

  7年前,当印度还在为苏-30MKI性能比中国的苏-30MKK更好一些感到极大鼓舞时,没想到中国一夜间首飞了歼-20,从而第一次和印度战机有了代差,这似乎是对印度的当头一棒。在情急之下,印度只能向比中国早一年首飞第五代战机——T-50的俄罗斯求助,并很快同俄罗斯达成协议,由俄罗斯在T-50基础上专为印度开发一型FGFA战斗机。不过,T-50战机如今仍处于试验中,但是中国的歼-20已经在2016年加入中国空军,并在2017年形成初始战力,这让印度感到了绝望。

T-50真正成为苏-57只是时间问题T-50真正成为苏-57只是时间问题

  根据俄印达成的协议,只有在T-50研发成功的基础上,才能为印度开发FGFA战斗机,而现在俄罗斯虽然已正式将T-50的服役型号称为苏-57,但是预计俄军将在2018年接收2~3架,大概在2019年才能开始小批量生产。那也就是说,至少要在2019年左右,俄罗斯航空技术人员才能有时间为印度设计FGFA战斗机,虽然该机大部分技术来自T-50,但首飞时间恐怕不会早于2020年。正因为如此,印度如今已经是火冒三丈,再加上西方国家对T-50的性能刻意贬低,认为该机设计缺陷太多,是一型“声名狼藉的飞机”。

如今苏-30MKI还主宰着南亚的天空如今苏-30MKI还主宰着南亚的天空

  就在印度为T-50和FGFA战斗机的进度大感不满的时候,没想到,从其西边邻居那里传来了要与中国合作生产FC-31的消息,这才让印度真正慌了神。如果说现在印度的苏-30MKI和巴基斯坦的F-16C/D是互为劲敌的话,那么一旦巴基斯坦快速获得FC-31,就会和印度拉开距离,并且用代差碾压印度空军。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对FGFA战斗机表现出了极大的失望,也感到在时间上耗不起。而近期热心对印度军售战机的美国,提出的又是和苏-30MKI同等水平的F/A-18和F-16,从印度的内心来说,这两型战机都非必须,只有F-35最让印度心动。

中巴合作生产FC-31对印度压力很大中巴合作生产FC-31对印度压力很大

  分析认为,在对俄印FGFA项目失望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印度开始考虑改变主意,从而盯上了开始批量外销的F-35。如果获得美国的支持——现在美国正在拉拢印度加入美澳日印集团以求共同对付中国——这也符合印度的战略利益,美国这种有求于印度的战略使印度看到了获得F-35的希望,但最关键是印度手里有钱,也有为了获得先进武器而不惜被痛宰的记录。所以,印度媒体此刻炒作美国欲出售F-35——尽管美国坚决否认,即使对美国的施压也是对印度军方的提醒,但这个如意算盘面临许多困难可没有采购P-8I那么容易。不过,印度已经看到了危机:巴基斯坦很有可能会在2023年前获得FC-31并形成战力,中国歼-20的压力让印度心惊,如果印度不抓紧得到一款隐身战机,那么印度在南亚的空中自信将从此荡然无存!(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