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联航母首次拦阻着舰 指挥长被要求从椅子上滚下去

苏联航母首次拦阻着舰 指挥长被要求从椅子上滚下去
2018年01月31日 09: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长期以来,苏联海军的水面舰艇部队被视为海军和登陆部队的附庸,因此研制出能遂行独立作战任务的标准航母遭遇着重重阻挠。而通过多年发展,到了20世纪80年代末,苏联海军总算能拥有第一艘像样的航母“第比利斯”号。而这艘舰艇在苏联也不被称为航母,而是叫做重型载机巡洋舰,它便是后来的“库兹涅佐夫”号。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的名字经过多次变更。1982年9月1日,这艘巨舰的船体被装上船台时,其舰名为“里加”号。后来,该舰又被改名为“勃烈日列夫”号,而“里加”号这个舰名则沿用到了第6艘载机巡洋舰上。第6艘载机巡洋舰后来又改名为“瓦良格”号,最后经过改装之后到我国服役,成为“辽宁”舰。

  “勃烈日列夫”号这个舰名存在了一段时间,但后来由于勃烈日列夫死后其名字受到冷遇,于是又将舰名改为“第比利斯”号。仅仅从舰名的变换上看,苏联高层对于如此重要的战舰就存在着很大朝令夕改的趋向。而在航母的细节上,更是有很多来自上面的干扰,命令多如牛毛,且纷争不断。比如,苏-33舰载机在“第比利斯”号上的首次拦阻着舰就是最重要的体现之一。

  1989年11月1日,为排除干扰,黑海造船厂厂长马卡罗夫、苏霍伊设计局总设计师西蒙诺夫、舰艇总设计师别洛夫和苏-33舰载机总设计师马尔巴谢夫毅然签署联合决议,决定允许苏-33舰载机在“第比利斯”号航母上进行拦阻着舰。这在苏联的历史上是破天荒的第一次,意义非凡,但同时也有巨大的风险。

  一旦拦阻着舰失败,往往就意味着机毁人亡,甚至还会导致尚未服役的“第比利斯”号航母遭遇极其惨重的破坏,给整个国家带来巨大的损失。而在这艘航母刚刚开工的时候,苏联船舶制造工业部的部长叶戈罗夫中将就曾经告诫马卡罗夫:“当舰载机从航母上起飞的时候,你就等着像美国人那样血流成河吧!无论如何,都必须做好充分的准备!”

  叶戈罗夫中将的话其实不无道理,因为从历史上看,美国人之所以能够拥有全球最强的航母舰队,的确是血水里面泡出来的。而在进行首次拦阻着舰之前,很多部门的很多人都担心苏联没能做好这个准备。于是,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也非常之大。上面这四位负责人决定缩小决策范围,连莫斯科也没有上报。一旦上报,就有可能被立即叫停。

  对于那些将航母视为一种事业的人们来说,经过如此长期的努力,他们一刻也不想等待。而且,签署联合决议的人们也非常清楚苏联工业部门的那些高级官僚们的秉性。这些人谁也不想承担责任,同时也是让“第比利斯”号尽早能起降苏-33舰载机的重要拦路虎。马卡罗夫、西蒙诺夫、别洛夫和马尔巴谢夫将所有责任揽到自己身上,这是一种何等气魄的担当。

  即便四位负责人在未告知莫斯科的情况下决定进行拦阻着舰试验,但仍然遭遇到极大的阻力,而航空指挥长扎哈罗夫就成了反对者们攻击的中心。这些人聚集到航空舰桥里面,叽叽喳喳地对他发难。他们嚷道:“没有方法评议委员会和部里的决定,谁也没有权力进行拦阻着舰试验!”一些更加彪悍的反对者们甚至揪住长扎哈罗夫的衣领,厉声喝道:“从椅子上滚下去!立即送到法庭审判!”不过这些施压最终没有起到作用,马卡罗夫等人仍然坚持进行拦阻着舰试验,而且就在1989年11月1日立即实施。

  负责在“第比利斯”号实施首降的是大名鼎鼎的功勋试飞员普加乔夫。进行首次拦阻着舰尝试的当天,他在航母上空盘旋了两圈,在第三次进入的时候,得到航空指挥长扎哈罗夫的命令:“允许降落!”当天13点46分,普加乔夫顺利地完成了首次拦阻着舰,还没来得及从苏-33舰载机旁边的梯子爬下来之时,甲板工作人员将他来回抛向空中很久很久。能不激动吗?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努力,终于成功了。

  也许大家很容易记得普加乔夫这位第一次在“第比利斯”号上降落的试飞员,但可能很多人却不知道扎哈罗夫等人。这些人在当时都顶着巨大的压力,也基本上是拿后半辈子在做赌注。一旦失败,那么面临的结果将是进监狱。时隔多年以后,扎哈罗夫回忆当初的千钧一刻时,略带诙谐地说:“不就是进监狱吗?我本来就是西伯利亚人,他们顶多是把我送回家乡,还能送往远到哪里!”

  “库兹涅佐夫”级航母是苏联航母事业的巅峰。然而,当期盼已久的航母正式服役的同一年,苏联就解体了。如今“库兹涅佐夫”号成为俄罗斯唯一的航母,倒是在中国,其技术得到进一步延续。如果这些苏联老航母人能看到今天的光景,他们一定会感慨万千!(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