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产"第二强战机"现身东海 秒杀外军百公里外侦察机

国产"第二强战机"现身东海 秒杀外军百公里外侦察机
2018年01月31日 09:1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百战刀 

  我国东部战区空军迎来国产“第二强”重型多用途战斗机。由于长期处在东海方向军事斗争和海上维权一线,东部战区空军战机的更新换代一直排在优先位置。1月29日,中国空军网透露重大信息,在空军作战部队中第一支成建制改装3.5代重型战机的航空兵旅,已经全面形成战斗力,并开始战备值班。该型重战飞机由于装备了国产新型超远程空空导弹,专门负责“猎杀”敌军大型、长航时电子侦察机等高价值空中目标。

中国空军网图片。图中战斗机后舱显控台透露重要信息。中国空军网图片。图中战斗机后舱显控台透露重要信息。

  中国空军网报道显示,这支3.5代重战第一旅从3年前,也就是2015年就开始改装新型国产多用途双座战斗机。如今,该旅至少已有一个飞行大队成建制换装了新机,并在上图中飞行三大队大队长王洋的带领下全面形成战斗力,开始在我国东海防空识别区担负警戒巡逻、战备值班任务。

  对比此前央视报道画面可知,这款3.5代重战就是国产首型多用途双座战斗机歼-16。而这支歼-16战机旅,前身就是与“王海大队”所在团隶属同一个航空兵师的原空3师某团。虽然公开报道显示,中国空军目前已有至少6个单位换装歼-16战机,但东部战区空军的这个旅却是不折不扣的歼-16第一旅,其换装时间甚至与空军飞行试验训练基地基本同步。要知道空军飞训基地可是负责包括歼-20隐形战斗机在内,所有新装备战机的飞行测试工作的。

军迷在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发布的歼-16第一旅战机照片。军迷在超级大本营军事论坛发布的歼-16第一旅战机照片。

  根据对报道的分析推测,歼-16第一旅被赋予与以往三代重型战机部队不同的重要任务,就是利用配套装备的新型超远程空空导弹,摸索并形成“猎杀”敌军空中预警机、电子侦察机、电子干扰/对抗飞机等高价值空中目标的新战法。报道称,第一旅歼-16战机大队已在该领域成为“战法通”“敌情通”,并在去年空军举行的体系对抗演习中,成功验证了信息化体系作战条件下,歼-16战机的装备性能。

  目前,歼-16第一旅不但在继续接收更多歼-16战机,而且培养改装新飞行员的速度很快。中国空军网报道甚至提到,该旅一名尖子飞行员首飞不到一个月就获得新机教员资格。该旅第一个歼-16战机大队在改装顺利完成后,还为兄弟单位培养了5名教员骨干。此前有报道显示,东部战区空军地处江西的一个航空兵旅,成为第二个换装歼-16战机的战区内航空兵单位。

空军歼-16战机双机编队飞行。感谢作者@空骑兵雨人空军歼-16战机双机编队飞行。感谢作者@空骑兵雨人

  空军网报道中提到用于新战法的国产超远程空空导弹,之前也在网络上曝光过。这款导弹的最大特点是采用了无翼式气动布局,由于没有主翼、只有尾部4片舵面,减少了迎风阻力和重量,能够承载更高过载,横向阻力也更小。其被指与俄罗斯KS-172超远程空空导弹的射程和作战任务类似,采用全程高速飞行的高抛式弹道,专打机动性较差的敌军大型特种飞机。

  这款国产导弹最大有效射程预计不会低于俄KS-172导弹,可能超过300公里。同时,如果该导弹能换装被动雷达导引头的话,还可变身反辐射导弹,攻击敌军空中预警机“背负”的大型预警雷达。当然,其实更能发挥该导弹战斗力的应该是歼-20隐形战机。歼-20可以利用自身隐身性能,在超音速状态下从更远距离上发射导弹。这样的战法尤其对敌军大型空中预警机威胁更大。

俄罗斯KS-172超远程空空导弹。俄罗斯KS-172超远程空空导弹。
歼-16战机挂载两枚超远程空空导弹进行测试。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发布者。歼-16战机挂载两枚超远程空空导弹进行测试。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发布者。

  只不过在歼-20隐形战机暂时还未装备空军一线部队时,歼-16战机部队已提前形成了新的战法。从中国空军非常强调歼-16战机在信息化作战体系下的运用可以看出,这款战机之所以被定位为“多用途战斗机”,是因为它装备了有源相控阵雷达,并围绕机载雷达搭建起此前三代战机所没有的体系化作战架构,可以执行多种空战,以及对地、对海精确打击任务。“内在”系统翻天覆地的变化,加上配套装备的新型导弹武器,使得歼-16战机有能力成为中国空军未来至少10年内的主战装备之一。

歼-16战机还可使用PL-10格斗弹、PL-15主动中距弹。感谢@沉默的山羊截图歼-16战机还可使用PL-10格斗弹、PL-15主动中距弹。感谢@沉默的山羊截图

  在空军东海一线歼-16战机部队率先形成战斗力之后,预计接下来东部战区、西部战区空军也在换装歼-16战机的部队,将很快推广歼-16战机第一旅摸索出的训法、战法。第一旅通过3年以来的实际使用,对生产厂家提出过多条改进意见,也会推动歼-16战机性能变得更加完善。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