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这款新军机豪华配置超歼10 为何军方却不装备

中国这款新军机豪华配置超歼10 为何军方却不装备
2018年01月30日 09:2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国产新一代教练机歼教-10(外贸型号为L-15,中文名“猎鹰”)批量装备中国空军后不久,换装有加力推力发动机的L-15B飞机于去年年末成功首飞。L-15B除了具备超音速飞行能力,还装备了无源相控阵火控雷达,增加武器外挂点,改装更先进航电系统等。如此豪华的配置,简直超过空军现役歼-10A、歼-11A/B等三代战斗机。这么高端的飞机未来只会用作教练机?一些军迷对此“笑而不语”,更有军事论坛军友称L-15B将会是中国空军的下一代强击机。

  L-15B(下)与L-15飞机对比图。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制作者。

  这个问题大致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首先,L-15B目前应该还是对外军贸型号的身份,只有与L-15对应的歼教-10,才是中国空军立项并采购的自用型号。所以,换装有加力推力的发动机,进行由内而外全面改进的L-15B型飞机,应该是洪都公司根据国外客户要求研制的教练/攻击多用途飞机。至于L-15B会不会也像兄长L-15那样,在出口取得好成绩后,再被中国空军看中,暂时还难以判断。

  其次,L-15B虽然相比L-15在对空、对地攻击方面能力有了极大提升,却无法掩饰其挂载能力相对偏小的先天设定。毕竟L-15系列的“初心”是先做一款很有前途的教练机,再拓展攻击能力。经过改进之后,L-15B飞机的武器外挂点增至9-11个,可挂载近距格斗导弹、小型空地导弹、中距主动空空导弹、激光制导炸弹,机腹还可挂机炮吊舱。不过,L-15B的载弹量合计只有约3吨多一些。

  中国空军歼教-10发射火箭弹攻击地靶。作者:杨盼

  这是什么概念呢?中国空军第一代强击机强五的载弹量是约1.5吨,并长期因这一“微薄”的数字被诟病;专用战术攻击机歼轰-7A载弹量约5吨,虽然很受没有其他更好选择的中国空军喜欢,但其实也比不上英国狂风战斗轰炸机。那么回头来看L-15B的约3吨载弹量,在中国空军已经拥有了国产“炸弹卡车”歼-16多用途战机的前提下,还会回头看上它吗?

  其实自强五强击机退役后,国内舆论和军迷一直有一种声音,就是中国空军需要一款替代强五的,能对陆军进行近距离火力支援的前线攻击机。事实上这种近距离空中支援连解放军陆军自己都没怎么在意,因为陆军以远火-300远程火箭炮为代表的重炮群,火力覆盖效果可是杠杠滴。反倒是对歼轰-7A这种战役纵深精确打击飞机,空军和陆军都比较认可。

  挂载瞄准吊舱和红外导引KD-88导弹的歼轰-7A。感谢F.KSCAN扫图

  所以在强五退役后,中国空军不会再需要一款传统思维中的强击机,而是会打造新型多用途战机部队。无论3.5代歼-16战机,还是可能“起死回生”的歼轰-7B战斗轰炸机,都属于中远程对地精确打击攻击机,并非前线近距离支援攻击机。

  那么不说中国空军未来可能作何选择,单说L-15B搞出如此豪华攻击性配置为哪般。对于不少中小国家空军来说,由于现代战机单价越来越高,他们很难向大国空军那样,建起歼击机、攻击机、轰炸机等门类齐全的战机体系,最好就是能有一机多用的机型可以选择。L-15B可称不折不扣的战斗教练机,空战、对地、培训都行。就算载弹量小点也无所谓,看看大多数中小国家面临的空战威胁就知道,3吨足够用了。

  赞比亚军方显然就把L-15当成了战斗教练机用。

  在中国空军作战体系里暂时找不到合适的位置,不代表L-15B不能拥有更“高贵”的地位。相比主要做教练机,顶多让新飞行员学习如何用航炮、火箭弹打靶的歼教-10飞机(与L-15同源),L-15B战斗教练机很可能会成为不少国家空军的绝对主力军用飞机。(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空军超音速导弹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