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最新战斗轰炸机复活 已与歼16会合或接受测试

中国最新战斗轰炸机复活 已与歼16会合或接受测试
2018年01月30日 16:2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自从一代名机强五强击机在去年突然全部退役后,不少军迷惋惜之余,又开始不断为它寻找“接班机”。近日,一款国产新型战机的最新动向引起军迷的关注,国内军事论坛也有消息称中国空军开始为下一代强击机“选秀”。其中一家军事论坛发布最新卫星图显示,继去年11月中国空军鼎新基地出现一架传闻“下马”多年的歼轰-7B战斗轰炸机(“飞豹”的改进型)之后,相隔仅一个月,第二架歼轰-7B再次出现在该基地!这两架歼轰-7B原型机还在地面一左一右“包围”了一架有着空军正式涂装的3.5代多用途战机歼-16……

图片来源:南海研究论坛 非常感谢制作者图片来源:南海研究论坛 非常感谢制作者

  本来,作为中国海军新一代战术攻击机的选项之一,歼轰-7B战斗轰炸机显然与国产歼-16多用途战机任务定位有相当部分重合。不过对海军而言,装备歼-16战机的优先程度按惯例会排在中国空军之后。所以,歼轰-7B此前传闻“下马”还真不一定是歼-16该背的“锅”,起码不全是。

  根本原因还在于相比歼轰-7A,歼轰-7B在发动机、气动布局方面没有本质性改进,导致综合作战效能也没有质的飞跃。在四代隐形多用途战斗机F-35等已经“大行其道”的今天,海军新装备才几年的歼-15舰载战斗机都在紧锣密鼓地出改进型,而且还无法保证对抗四代舰载机。那“享受”三代机待遇实为二代机的歼轰-7A,怎么改也难以适应未来主要作战环境了吧?

挂载激光制导炸弹和PL-8格斗弹的海军歼轰-7A。来源:《世界军事》挂载激光制导炸弹和PL-8格斗弹的海军歼轰-7A。来源:《世界军事》

  可是在短短一个月之间,两架歼轰-7B原型机先后出现在中国空军最大的综合训练试验基地,也是不争的事实。难道歼轰-7B也会像当年歼轰-7A那样,被空军“先抑后扬”,重新看上?

  其实一直以来还有一个经久不息的传闻,就是空军可能会引进或者要求仿制俄罗斯苏-34战斗轰炸机(绰号“鸭嘴兽”)。虽然就对地、对海攻击的大范畴来说,歼轰-7A确实与苏-34有相似之处,但两者的定位还是有所不同。歼轰-7A是一款中远程纵深精确打击攻击机,空战方面明确要求只限于自保;苏-34虽然被俄军称为“全能战斗机”,实则对空作战能力并不突出,价格却比歼轰-7A要昂贵得多。

俄军苏-34战机在叙利亚执行轰炸任务。俄军苏-34战机在叙利亚执行轰炸任务。

  在对地对海攻击方面,苏-34能干的活儿歼轰-7A都能干;在对空作战方面,歼轰-7A干不了的事儿,苏-34也强不到哪里去。所以,中国空军引进的是空战能力更强的苏-30MKK,研制的是真正多用途战斗机歼-16,并没有对苏-34表示过明确购买意向。

  反倒是苏-34、苏-24等战机在叙利亚对地打击作战中体现出的作战效能,让中国空军在强五强击机退役后,似乎重新对歼轰-7B感兴趣起来。

  目前来看,国产3.5代歼-16多用途战斗机暂时被空军当做空中优势战机在用,这与空军除了引进的苏-35,并没有第二款3.5代重型制空战斗机可用有关。四代隐形战机歼-20与3.5代重型、中型制空战机并存,很可能是中国空军未来的装备规划。如此一来,问题就出现了。歼-16如果主要去制空,那谁来负责对地攻击?

  歼16挂载超远程空空导弹,据说可以用来攻击对方空中预警机。图片来自网络,感谢作者

  综合近来中国空军的一些列动作来看,解决这个问题可能出现两种思路:一是看国产3.5代重型空优战机歼-11D的试飞情况如何。如果令人满意,就歼-11D负责辅助歼-20执行对空作战,歼-16回归多用途战机本色,歼轰-7B的结局还是“下马”;二是重新开始测试几乎已被放弃的歼轰-7B战斗轰炸机。如果歼-11D的测试效果不理想,而歼轰-7B表现却不错,就以歼轰-7B替换空军现有的歼轰-7A主打对地攻击。歼-11D则被OUT,歼-16辅助歼-20执行空战任务,在必要时也可能执行对地精确打击任务。

  至于中国空军最终会如何选择,还有待于歼-11D和歼轰-7B两款战机的测试结果出炉。(作者署名:百战刀军情视点)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