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国曾向中国卖航母且价格很便宜 奈何中国还是没买

这国曾向中国卖航母且价格很便宜 奈何中国还是没买
2018年01月30日 11:47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关于002航母即将出海的消息引来了全球关注,目前中国除了001和这艘002航母,还有一艘在建的003航母,可以说组成航母编队指日可待。其实早在中国从乌拖回瓦良格之前,还有一个国家曾经带有十足的诚意想要卖给中国航母,然而最终中国却决定不要,这个国家就是西班牙。

  资历深一点的军迷可能都知道,1995年左右,西班牙给中国出售航母的消息刷爆了整个新闻圈。当时西班牙国内的巴赞船厂专门给中国设计了两款航母建造方案,这家船厂是西班牙最大的一家,实力自然是毋庸置疑的。这两款轻型航母建造方案中,两艘航母的排水量分别为23000吨和25000吨,一款可以搭载轻型战机,另一款可搭载重型系列战机。

  1980年左右,这家造船厂已经为本国建造了一艘轻型航母。不过此次为中国设计的两款方案却不一样,这两款航母采用的起飞方式都为弹射,还专门配备两个弹射器。另外还安装了紧急拦截网和拦截索,机库面积还是相当可观的,一次性可以装下21架战机。

  其实专门给中国提供的两款建造方案,西班牙当时还是很有诚意的。这家西班牙最大的造船公司,采用的制造方式为军商混合,而且造价可以降低4亿美元左右,同时还给中国承诺五年之内肯定可以交货。不过当时媒体爆料,双方的谈判计划在1996年正式终止,中国也只给西班牙支付了将近三百万美元的相关咨询费。

  很多中国网友表示,如果中国那时真的能从西班牙买到这样的一艘航母,可以说真的是性价比超高,而且物美价廉,此外,还可以给中国研制其他大型战舰的建造提供很多的关键技术。当时中国从俄采购的“现代”级驱逐舰单价达到了6亿美元左右,对比就可以看出,当时西班牙给出的航母造价是相当廉价。

  而且当时除了中国,泰国和澳大利亚也分别从西班牙购买了航母。那么中国当时为何没有购买这样一艘性价比超高的航母呢?其实说到底还是深层考虑的原因。因为当时给中国提供的航母设计方案都是弹射器起飞技术,这就必须要用到弹射器。当时法国的两艘航母弹射器都必须要从美国购买,而仅靠当时中国的技术是根本不能研制出弹射装置的,即便采用滑跃的起飞方式,中国当时也没有相配备的舰载机。

  除了上面的原因之外,中国在航母的发展上考虑的更加长远,尤其考虑到自力更生。美国媒体曾经表示,中国和西班牙当时的谈判,其实中国也很想从西班牙早日引进航母建造技术,不过由于考虑到坚持初衷,自力更生,最终中国才不得不忍痛割爱放弃即将到手的航母。虽然说最终中国的航母梦迟来了将近十多年,然而中国的航母技术如今发展迅速,预计2030年左右中国的航母数量将突破六艘,可以组建一个超强打击能力的航母群,提升海军的综合战力!(作者署名: 军武解说)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