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图160M2令中国重燃引进念头 这项绝技轰6N还真没有

图160M2令中国重燃引进念头 这项绝技轰6N还真没有
2018年01月29日 11:1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图-160M机身上“攒”出来的图-160M2首架原型机终于首飞了,尽管该机还未达到图-160M2预定的标准,但外界依旧给予了这款超音速战略轰炸机极高的关注,而对于中国军迷而言,看到图-160M2首飞的第一反应更多想到的是国产下一代战略轰炸机,在轰-20迟迟不露面的情况下,中国是否会引进俄罗斯的图-160M2战略轰炸机呢?

  ■1997年莫斯科航展现场,俄罗斯图-160SK战略轰炸机挂载“布尔拉克-戴安娜”空射运载火箭模型进行展示,引起极大轰动。

  ■“布尔拉克-戴安娜”空射运载火箭模型,该项目起初由俄罗斯独立开发,1995年巴黎航展上俄罗斯人公布了“布尔拉克”空射火箭概念,引起广泛关注,德国随后加入该项目,“布尔拉克”也更名为“布尔拉克-戴安娜”,但由于资金及乌克兰公开销毁图-160SK战略轰炸机等原因,该项目未能继续下去。

  ■图-160SK发射空射运载火箭过程示意图,图-160SK先在13500米的高空加速至1.7马赫,然后将运载火箭投射出去,机箭分离之后,火箭助推发动机点火,320秒之后助推器脱离,超燃冲压发动机启动,将运载火箭送入轨道。如果运载火箭携带的是核弹头,则弹头与弹体分离,弹头进入弹道飞行段奔向预定目标,中继制导由空中预警机完成。

  ■图-160SK挂载“布尔拉克-戴安娜”空射运载火箭模型的效果图,“布尔拉克-戴安娜”的全长与NK-231发动机大致相同,助推器分离之后“布尔拉克-戴安娜”就只剩5.5米了。由于载机具有超音速飞行能力,“布尔拉克-戴安娜”最大可以运载700公斤的载荷(后续版本最大载荷1.1吨),并将其送入200公里高的极地轨道,除执行卫星发射任务外还可以执行反卫星导弹发射任务。

  ■“布尔拉克-戴安娜”(也有资料将其译作“纤夫-戴安娜”……)空射运载火箭模型,该火箭全长10.50米,直径1.6米,翼展1.9米,总质量1.8吨,使用液体火箭发动机作为助推器,助推器分离后使用超燃冲压发动机推进。

  ■网传西飞轰-6N空射弹道导弹载机示意图,从尺寸来看,轰-6N吊挂10米左右长度的空射弹道导弹毫无压力。但是轰-6N的速度是硬伤,其最大飞行速度仅有1050公里/小时,初速度不够,达不到图-160SK的发射效果。

  ■试飞中的轰-6N,机鼻加装的空中加油杆非常明显,不过机腹细节难以看清,注意翼下的6个导弹发射架,这表明轰-6N也有可能作为空舰导弹的发射平台。

  ■从技术角度而言,如果中国确实掌握了空射弹道导弹的技术,图-160M2这样的平台确实是需要的,即使轰-20出来,也不一定具备图-160的飞行特性,大型超音速飞行平台这方面,中国短期内确实无法研制出能够比肩图-160这样的平台。以前图-160数量限定,如今图-160M2投产,普京也放话图-160M2有可能开发民用版,意味着图-160M2不再是非卖品,未来海盗旗南飞也不是绝对不可能的事情,当然如果以物换物,换几艘驱逐舰,对于俄罗斯也是好事。(作者署名:军机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