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电子器件需进口却被封锁 关键时刻还得靠中国出手

俄电子器件需进口却被封锁 关键时刻还得靠中国出手
2018年01月26日 19:0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素有“战斗民族”称号的俄国人给大家留下的第一印象通常都是简单粗暴、充满暴力美学,似乎天生就不擅长从事精密细致的工作。因此即便是在最鼎盛的苏联时代,微电子工业也一直都是俄国人的相对短板。不过当年国力强盛的苏联毕竟不是浪得虚名,为了满足与美国争夺全球霸权的需要,硬是凭借一己之力建立起了一套包括原材料、设备、设计、制造在内的完整微电子产业链,可以独立完成“从沙子到芯片”的生产全过程,虽然在整体技术水平上与西方国家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是至少做到了独立自主不用受制于人,可以说这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成就。

苏联解体以后,战斗民族饱受“芯病”之苦苏联解体以后,战斗民族饱受“芯病”之苦

  然而昔日的辉煌随着苏联的土崩瓦解也很快烟消云散了,不仅分布于各个加盟共和国的配套产业链被拆解得支离破碎,而且大量宝贵的技术人才由于生活所迫不得不另谋出路,被美国、欧洲、日本甚至当时手头还不富裕的中国大挖墙角,精华骨干几乎流失殆尽,再加上经互会的传统市场彻底不复存在,继承苏联丰厚家底的俄罗斯微电子工业在短短的十多年内就遭受到了毁灭性的打击,用“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来形容也毫不夸张,俄罗斯被迫从国外大量进口电子元器件来满足国内的需求。

格洛纳斯导航定位卫星75%-80%的电子元器件都依赖进口格洛纳斯导航定位卫星75%-80%的电子元器件都依赖进口

  根据有关统计,俄罗斯99%的民用电子元器件都依赖进口,即便是军用电子元器件,情况也好不到哪里去,坦克、飞机、军舰甚至包括核武器,所需的电子元器件半数以上都必须从西方国家购买,以俄罗斯的拳头产品苏35战斗机和T90主战坦克为例,其机载航电设备和车载火控系统都大量使用了法国货。至于对电子元器件的性能指标要求更加苛刻的航天部门,更是舶来品泛滥的重灾区。著名的格洛纳斯导航定位卫星,75%-80%的星载电子元器件都是西方国家的产品,其他航天器的情况也基本类似。

俄罗斯首款自主CPU芯片“贝加尔-T1”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俄罗斯首款自主CPU芯片“贝加尔-T1”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近年来,因为乌克兰和叙利亚问题导致俄罗斯与西方国家的关系持续紧张,俄罗斯也面临西方国家的各类经济制裁和技术封锁,特别是在电子元器件领域,更是饱受卡脖子的痛苦。这无疑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俄罗斯的国家安全。俄罗斯也试图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怎奈“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由于资金、人才、技术、市场等一系列瓶颈问题的限制,以俄罗斯现有的实力想要像当年的苏联那样撑起一套内循环的微电子产业体系无疑是天方夜谭、痴人说梦,也只能选择性地在局部领域实现突破。

中国的军用电子元器件基本实现了自给自足中国的军用电子元器件基本实现了自给自足

  比如2017年俄罗斯的贝加尔电子公司就宣布正式启动“贝加尔-T1”CPU芯片的批量生产,产量规模达到10万片。这是苏联解体以后俄罗斯首次实现自主品牌的CPU芯片量产,不过这款芯片的俄罗斯血统非常有限,性能也比较有限,其实就是集成了两个授权MIPS P5600CPU核的SoC,并由台积电代工的产物,总的来说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自主生产远水不解近渴,俄罗斯又将目光投向了好邻居——中国。这些年中国的微电子工业在国家的重点扶持下取得了长足进步,尤其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本着“趁你病,要你命”的原则,中国挥舞钞票大肆收购西方国家的相关企业,着实捡了不少洋落儿。

我国的航天级抗辐照芯片已经出口俄罗斯我国的航天级抗辐照芯片已经出口俄罗斯

  尽管在民用电子元器件领域,中国与西方国家依然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是在军用领域,中国已经基本实现了自给自足,以航天器为例,中国的国产化率达到了98%,远远高于俄罗斯不到25%的水平。目前俄罗斯已经从中国购买了大批航天级别的电子元器件,其他领域的合作也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当中,俄方声称中方提供的多款电子元器件,性能和质量均满足要求,而且能够直接或是经过少许改动就可以替代西方国家的产品,双方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俄罗斯的遭遇留给世人深刻的启示,“前人创业艰难,后代败家容易”,我们必须时刻牢记这个血淋淋的教训。(作者署名:利刃/晨曦)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