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间谍船新年首次造访美国沿海 双方互探能已成惯例

俄间谍船新年首次造访美国沿海 双方互探能已成惯例
2018年01月26日 17:5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日前,美军官方发布消息称,俄罗斯间谍船“维克多·列昂诺夫”号(Viktor Leonov)离开特立尼达港和多巴哥共和国首都西班牙港几天后,被发现出现在美国北卡罗来纳州威尔明顿东南方向100英里的北大西洋海面上。两名美国军方官员称,这艘俄罗斯间谍船目前正被阿利伯克级导弹驱逐舰“科尔”号(DDG-67)和其他海军舰只跟踪监视中。

  目前尚不清楚“维克多·列昂诺夫”号间谍船将驶往何处,但国防部官员表示称,这艘间谍船过去通常在靠近卡纳维拉尔角、国王湾、诺福克和新伦敦附近的东部沿海地区活动,而上述的这些地点都是美国海军重要的基地设施所在地。

  而据另一名美国国防部官员上周向CNN透露称,根据以往的规律,这艘间谍船可能会在美国东海岸附近进行为期四到六个月的部署,并在上述区域进行情报搜集活动。

  据悉,这艘俄罗斯间谍船经常在美国东海岸附近执行这一任务,去年二、三月份,“维克多·列昂诺夫”号一直在位于美国东海岸的海军设施沿岸附近国际水域活动,二月份时,“维克多·列昂诺夫”号“造访”美国东海岸附近的康涅狄格州新伦敦核潜艇基地,在基地以南30英里(48公里)的公海上航行。三月份时,“维克多·列昂诺夫”号又被发现出现在美国海军潜艇基地国王湾南边约20英里(32公里)的佛罗里达州边界附近。“维克多·列昂诺夫”号间谍船在2014年和2015年也进行过类似的活动。

  而对于该舰的活动,目前美军官方还未给出回应,如果按照去年的处理方式,由于这艘侦察船没有装备任何足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重武器,只要该舰不进入距离美国海岸12海里的领海内,就完全符合国际法,美国海军当时还表示称,和平时期大国之间的相互情报搜集和情报侦察活动很正常,因为自己也常干。

  据悉,“维克多·列昂诺夫”号属于苏联在冷战后期设计的864型中型侦察舰的六号舰,由波兰格但斯克船厂建造,同级舰共建造了7艘,“维克多·列昂诺夫”号是最后建成的一艘,于1988年开始服役于苏联海军北方舰队,该船原名“奥多格拉芙”号,2004年4月改名为“维克多·列昂诺夫”号。这艘间谍船全长91.5米,舷宽14.6米,吃水4.6米,标准排水量2980吨,满载排水量3470吨,动力装置为2台苏尔寿柴油机,总功率4400马力,最大航速16节,续航力达7000海里,编制船员146人,另外还可搭载6名其他人员。

  该船主要用于搜集敌方潜艇信号,特别是美军核潜艇的水下噪声信号,并进行分析、储存,供俄海军反潜机、水面舰艇和潜艇作为反潜战数据库使用。为此,船上装有高灵敏的声呐系统,可以对水下潜艇进行远距离探测。与此同时,该船还装有多种无线电和电子侦察/接收装置,它们的天线密布在舰桥后上方那个硕大的半球形白色天线罩内以及主桅、后桅上,使其具备很强的电子情报搜集能力,重点在于搜集对方舰与舰、舰与岸、舰与机之间的无线电通信信号,当然也不会放过对各种军用雷达发射的电磁波以及民用无线电通信信号的截收。此外,该船还装有多种光学装置,可对导弹飞行轨迹等进行测量和记录。

  据俄罗斯退役海军上校弗拉季斯拉夫·叶尔舍夫斯基介绍,“维克多·列昂诺夫”号间谍船不仅能记录潜艇和水面舰艇的声纹信号,还能记录包括各类防空雷达、导弹、军舰、飞机等电磁辐射源所发出的无线电信号,并根据相关参数实施跟踪。

  作为一艘执行特种任务的军用船只,“维克多·列昂诺夫”号上仅装有有限的自卫武器,分别为用于对抗空中和水面目标的两座AK-630M型速射炮和用于对付低空飞行目标的两座9K34“箭”-3(北约称SA-N-8)近程舰空导弹发射装置。(作者署名:空军之翼)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