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46吨黄金换回的战舰做不了中国菜 我军巧妙解决问题

46吨黄金换回的战舰做不了中国菜 我军巧妙解决问题
2018年01月26日 09: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海军现代级导弹驱逐舰(956E型)首舰杭州舰(136)改装已基本完成。可能还是有人不知道,956E型驱逐舰自引进后,舰上官兵其实遇到了不少影响日常训练、舰上生活的问题。首批两艘舰实际是续建完成,它们原本属于原苏联海军订货。由于1996年台海危机刚过,中国海军需要的是尽快发货,所以没有提出额外改装要求。那么,比如舰上厨房,就基本不在重点关注范围。结果等接收杭州舰时,水兵们才发现“杯具”了,舰上不能做中餐,而且青菜只能水煮不能炒……

  要知道,中国首批购买的两艘956E型舰合同价值8亿美元,第二批两艘956EM型舰合计14亿美元。两者相加是22亿美元,在今天可以买到大约46吨黄金了!

图片发布者:@疯子白杨图片发布者:@疯子白杨

  上图为正在建造中的956型驱逐舰“叶卡捷琳堡”号,也就是后来的杭州舰。现代级驱逐舰是在苏联强盛时期设计的,其总体性能指标很高,相当一部分武器系统技术水平高于当时中国海军最新国产驱逐舰,比如052型哈尔滨舰、051B型深圳舰。所以就算是直接购买的“半成品”,对于快速提高我海军作战能力也有较大的积极意义。

  另外,现代级驱逐舰的蒸汽动力装置与后来的航母辽宁舰同源。到了中国海军组建辽宁舰轮机部门时,就从东海舰队现代级驱逐舰支队抽调了大量相关骨干人员。目前中国海军4艘现代级、1艘051B型、2艘051C型驱逐舰,以及辽宁舰,未来的002国产航母等等,都使用的是同类型不同型号的舰用蒸汽轮机。

俄罗斯海军现代级驱逐舰蒸汽轮机启动时浓烟滚滚。俄罗斯海军现代级驱逐舰蒸汽轮机启动时浓烟滚滚。

  至于舰载武器、雷达电子设备等方面,引进现代级驱逐舰更是对中国海军装备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比如中国海军054型护卫舰、071型船坞登陆舰等不少舰艇装备的PJ-13型6管30毫米舰炮,就源自现代级的AK630舰炮;054A型护卫舰、056轻型护卫舰等大量装备的PJ-26型76毫米舰炮,也源自与现代级附带引进的俄AK176舰炮;国产舰载366雷达和382雷达则是在俄罗斯原雷达基础上研制改进的。所以,虽然4艘现代级驱逐舰价值堪比46吨黄金,但从作战角度来说,还是物有所值的。

  不过,作为纯粹外来户,肯定会有水土不服的不少症状。比如舰载作战指挥系统与中国海军自用的不兼容,包括通信密码保密系统、敌我识别系统、数据链系统等。舰上居住、生活设施设计完全依照俄罗斯人的标准进行。

051型驱逐舰舰上开饭场景。图片来源:当代海军051型驱逐舰舰上开饭场景。图片来源:当代海军

  现代级驱逐舰舰上噪声较大,越靠近位于底舱的蒸汽轮机舱室就越明显。所以舰上水兵一般需要在高噪声区域带上耳机工作。甚至在舰员居住区域,噪声水平也不能与正常环境相比。不过中国海军官兵早就经历过同样居住生活环境较差,在甲板上吃饭,舰桥要拉帆布做顶子的国产早期驱护舰,对于这些生活问题都已习以为常,而且不断予以克服。

  但是对于包括生活问题在内的各种不适合中国海军使用的问题,海军很早就有了予以系统改进的想法。据国内资深舰艇专家POP3透露,首先是成立了956型号工程办公室,依据国内的科研力量对维修配件进行攻关研制并开始尝试自力维修,并在很短时间内具备了自修能力。而在2006年之前,就开始进行可行性论证和初步方案设计。

956E型首舰杭州舰(136)接受改装。956E型首舰杭州舰(136)接受改装。

  关于舰载武器、作战指挥控制系统、雷达等电子设备的改装,可参看中国现代级驱逐舰改装3年近尾声:变化竟然“不大”?

  包括厨房不能做中餐等舰上生活问题,中国海军也给出方案,由国内厂家进行了适合国人习惯的改进。对咱们老百姓来说,吃和住是天经地义的事儿,可对军人来说,首先要保证的是战斗力。好在自1999年接舰后,海军现代级驱逐舰舰员克服了多年的吃不好等问题,终于得到有效解决。(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