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新款卡车炮射速超高缺点不少 从未能赶上中国水准

俄新款卡车炮射速超高缺点不少 从未能赶上中国水准
2018年01月25日 14:5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俄罗斯人在军火出口领域一向是吹牛成性,只要是沾一点边的高新技术,俄罗斯都能把他吹上天,俄罗斯最新研制的152毫米轮式自型榴弹炮就是最新的例证。

  先看一下瑞典弓箭手轮式自行榴弹炮

  弓箭手轮式自型榴弹炮是瑞典研制设计的一款世界顶级的轮式自行榴弹炮,采用瑞典FH-77B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和沃尔沃VMEA25C型6*6越野汽车底盘相结合设计,性能相当了得。瑞典FH-77B型155毫米自行榴弹炮我们应该不陌生,印度陆军的主力榴弹炮就是这位,总体性能极好,在重量增加不大的情况下采用自动装弹设计,射速较同类型自行榴弹炮有明显的优势。而沃尔沃越野汽车的实力我们都知道,也是世界级的,两者的组合可以说是强强联合。弓箭手轮式自行榴弹炮自动化程度相当高,从行军到战斗状态转换只需30秒,而从战斗状态到行军状态则只需25秒,其弹药输送车和炮车采用相同底盘,炮弹装卸自动化程度相当高,弹药车最多可以运载120发155毫米炮弹,可以在不到10分钟的时间为榴弹炮补充20发炮弹,整个弓箭手轮式自行榴弹炮只需三个人即可完成操作,就连车顶自卫武器都是自动化操作。

  相对于非常优秀的瑞典弓箭手,俄罗斯的152毫米自行榴弹炮虽然在射击速度方面有优势,但其为了实现这种优势牺牲的其他重要性能,在我看来,完全是得不偿失,失败的取舍。

  重量大

  从曝光的图片和部分资料可以看出,俄罗斯152毫米轮式自行榴弹炮秉持俄罗斯民族一贯的简单粗暴秉性,在车载榴弹炮选择上,将其2S35型履带式自行榴弹炮炮塔稍加改进就直接照搬到了新型的轮式自行榴弹炮之上,这样的设计,整个卡车炮重量必然较大,和世界主流轮式自行榴弹炮轻量化设计相比,俄罗斯人的152毫米轮式自行榴弹炮设计思路完全脱节。世界主流轮式自行榴弹炮设计目的一般是为了弥补履带式自行榴弹炮机动能力相对不足、造价高昂、重量较大的弊端,而俄罗斯152毫米自行榴弹炮直接采用其2S35型履带式自行榴弹炮炮塔的做法,虽然继承了2S35型自行榴弹炮射速高的优势,但其庞大的结构,较大的重量对于轮式自行榴弹炮来说必然得不偿失。从俄罗斯新型152毫米轮式自行榴弹炮和中国新型155毫米轮式自行榴弹炮、瑞典弓箭手轮式自行榴弹炮不同,采用一款8*8越野卡车作为底盘也能看出,俄罗斯这款轮式自行榴弹炮的尺寸重量将会严重影响其快速机动部署能力,这样的牺牲机动能力换来的高射速优势在战场上的实际价值我个人认为不会太大。

  价格不菲

  瑞典弓箭手轮式自行榴弹炮性能很好,但是其最为人诟病的就是其价格,轮式自行榴弹炮在价格上,一般情况下,相对于履带式自行榴弹炮是有很大优势的,一辆轮式自行榴弹炮价格只相当于同口径履带式自行榴弹炮价格的大概三分之一左右,瑞典弓箭手轮式自行榴弹炮高度智能化的设计恰恰使其造价低廉的优势被削弱。而俄罗斯新型152毫米轮式自行榴弹炮价格虽然尚不得而知,但是其直接采用同口径履带式自行榴弹炮炮塔、和整个发射装置的设计说明,这款轮式自行榴弹炮价格必然不菲。

  任何一款武器装备都必须满足其列装对象的使用需求,中国155毫米轮式自行榴弹炮在价格、机动能力和火力方面充分满足了中国军队的使用需求,而中国这样的设计思路在全世界同类型装备中也是很优秀的,俄罗斯的新型轮式自行榴弹炮简单粗暴的组合,我个人认为如果不改进,必然失败。(作者署名:利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