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002航母发出信号?美判定要海试 舰载机联队成型

中国002航母发出信号?美判定要海试 舰载机联队成型
2018年01月25日 09:3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89号保障船与002航母已整装待发89号保障船与002航母已整装待发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即将开始海试,同时在为航母培训舰载机部队。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24日报道,最新的照片显示,中国海军的航母保障船89舰已经停靠在了国产航母旁边,这可能标志着该航母即将出海测试。早前在16号“辽宁”舰海试时,中国海军88号“徐霞客”保障船也跟随在航母身边,为航母的测试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服务,据悉这次出现在002航母身边的89舰也将担任类似的任务。中国的航母舰载机计划还在加速推进,随着中国第一艘自建航母接近海试,该计划的重点开始转向开发与引进教练机和特种用途军机。

当年88号保障船与16号辽宁舰的合影当年88号保障船与16号辽宁舰的合影

  从10月份进入系泊试验开始,海内外关于中国首艘航母002舰要海试的传闻就铺天盖地了,但是一直到现在还是没有动静。可是就在近几天,一艘舷号89的保障舰的到来,让大家都明白了,002航母海试的日子终于到来了。因为大家都明白,在2012年10月12日16号“辽宁”舰首次海试时,专门为其配套的88号“徐霞客”综合保障船几乎与其寸步不离,最大限度的保障了16号“辽宁”舰首次海试的需要。现在,89号保障舰的到来,充分证明002舰这次真要出海了。

舰载飞行着降训练模拟器可加速飞行员培养舰载飞行着降训练模拟器可加速飞行员培养

  那么,89号保障舰对于002航母的海试有何帮助呢?有很多人认为该船是一艘供航母操控人员和航母舰载设备生产工程技术人员住宿休息的邮轮,其实,这种说法有些片面,如果这样那就意味着89号保障舰的的功能可以被同样容量的邮轮所代替。实际上,海军之所以专门建造并为每艘航母配备一艘保障舰,都有其专门目的。可以认为,89号保障舰的除了上述两大功能外,最重要还是拥有特殊的功能——排水量超过3万吨的巨大舰体内,还有供航母操控人员和舰载机着降以及综合指挥的模拟训练设施,可以让上述人员在模拟器训练-舰上实际操控-再次模拟器训练-再次上舰实际操控之间来回反复,从而更好更熟练的完成海试期间的所有任务并实现尽快接舰的目的。

中国已进行了上千架次弹射起飞训练中国已进行了上千架次弹射起飞训练

  与上述训练相辅相成的是,中国还在加大各类舰载机的研制,除了歼-15“飞鲨”滑跃式舰载战机之外,还有歼-15T弹射型舰载机、歼-15S双座型战斗教练机、歼-15G电子战机、“教练”-10H舰载教练机、空警-600舰载预警机等。虽然外媒认定中国只在16号“辽宁”舰上配备了24架歼-15,但是这个说法不太靠谱,很大可能是在辽宁兴城的舰载机基地已为002航母准备好了歼-15舰载机联队,因为该航母首次海试也许没有歼-15着舰复飞科目,但是后续海试一定会有,这一点毋庸置疑。

上海某船厂船坞已有疑似003模块化组合的动静上海某船厂船坞已有疑似003模块化组合的动静

  分析认为,现在网上图片显示的002航母开始频繁进行动力测试和大量撤除脚手架以及89号保障舰的到来,都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002航母的海试越来越近了!而具有模拟器训练功能的保障船和大量的功能各有专属的舰载机的日益配备完善,则充分说明002航母从海试到交付海军再到形成初始战斗力的时间一定会大幅缩短,也许在2019年就能达到目标。那么,下一艘也就是采用电磁弹射的003航母,真的在2015年3月开工建造了?还是刚刚在前几天开建呢?而大家更期待是前者。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