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沈飞是否已吃透苏27战机:难度不比成飞研制歼10低

沈飞是否已吃透苏27战机:难度不比成飞研制歼10低
2018年01月25日 10:0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迷彩派TSQ 

  近日,有网友提问称,对于一个只有第二代战斗机研制经验且长期与国外先进水平脱节的国家来说,要“吃透”一款几乎凝结着一个航空大国经验积淀的先进架构战斗机,这个“吃透”的标准是什么?它和从头开始研究一个新的架构并在先进国家的指导下进行知根知底的开发,存在很明显的难度差异么?”

  笔者相信,很多了解这个问题的朋友,都知道这位网友的实际意思,换句话说,就是说航空工业601所“吃透”苏-27系列的标准是什么,这个“吃透”的难度和航空工业611所在引进国外技术指导下开发歼-10,是不是在难度上有差异?

  说实话这个问题是相当复杂,而且有很多不同的说法,尤其是针对“吃透”的标准,估计很多人都有不同的理解。但是这个“吃透”的标准显然是不能跳过的,必须进行讨论。

  词典上“吃透”的意思是理解透彻,那么,针对战斗机,要做到理解透彻,包含的事项会很多。根据研究所常见的科室设置,包括总体、气动、结构、机械系统(液压、空调等)、航空电子、飞行控制等很多科室,那么相应的战斗机要理解透彻,也包含这些科室对与其相关的方面理解透彻,否则何谈理解透彻?

  对于这些方面的理解透彻,对于国内来说,最为困难的是关于设计准则方面,也就是说按照什么准则进行设计、按照什么方式来对设计结果进行评价,因为这个实际上表明的是整个航空工业是如何理解航空技术发展和制订相关标准和要求。关于设计准则方面,航空大国都是有一整套科研试验体系,像美国有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俄罗斯(前苏联)有中央空气流体力学研究院、航空系统研究院等机构,而国内并没有相关机构。

  国内在八十年代以前在航空基础研究方面投入甚少,可以说,在九十年代初,我们的基础研究和以往项目经验,都不足以算的上航空大国,有很多短板,需要解决的问题相当多。

  接着回头看601所在吃透苏-27上的事情。苏-27是1992年引进的,但是并不是1992年开始进行研究苏-27的国产化,那个时候只是买了这个产品。苏-27引进授权生产是从1996年开始的,引进的只是生产资料,没有设计资料。

  1997年601所和空军研究所提出国产化苏-27立项(即歼-11A/B项目),直到2001年国产化歼-11A/B立项。当然在此之前,601所实际上根据形势发展需要,已经开始了气动摸底工作,李天等人组织吹风洞、李明组织国产化材料研究、联合国内其它研究所研究苏-27模拟飞控系统的破解和国产化等。1998年用俄罗斯材料组装授权组装的歼-11(不是歼-11A/B)做过静力试验,也做过试飞。

  在2000年后,替换苏-27机翼蒙皮、尾翼材料为复合材料时做过长时间的加载试验等。期间利用和俄罗斯交流的机会,找过苏-27相关研究人员探讨过苏-27颤震设计准则等问题。可以说,这个摸底过程,即有逆向推测的过程,也有正向探索的过程,也有请教别人的事情,显然这个过程并不容易。

  那么我们看611所在研究歼-10的过程,目前都知道引进了国外的东西,尤其是飞行控制、发动机等方面的东西,实际上还有相当多材料方面的东西,估计也包括一些设计规范方面的东西。所以从吃透这个方面来讲,比较容易做到知其然,在知其所以然方面,也存在别人不告知一些事项,需要自己去逆向了解的过程,譬如飞控代码方面的逆向了解等。

  那么这两者那个难度更大?笔者认为难度是相当的,601所的工作是面对一个成功的产品需要摸透产品为什么设计,后期才能进行改进;611所的工作是已经知道一些准则,也拿到一些工程经验和设计准则的东西,需要综合这些东西形成一个实际的产品。换句话说,一个是从后往前,一个是从前往后,最终都要把东西搞明白,然后才能改进出符合发展要求的产品。歼-11和歼-10系列都有不少改型,很多东西实际上是殊途同归的结果。只是一些军迷看到正向研制似乎从无到有,而对逆向的从有到知的难度并不了解。

  网络上长期以来充斥着针对某个研究所的所谓“黑”,很多人把研究所的工作和工厂的生产混合在一起,也有很多人对从二代机到三代机的跨度了解不多,而是听各种网络段子,甚至是编造一些网络段子来满足他们心目中针对某个研究所的想象。说实话,这些人针对研究所工作了解非常有限,更别提目前保密要求越来越高的军工方面的研究所,在没有相关专业知识,又是有各种保密要求下的工作,能说得靠谱,那才怪了。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中国战机苏27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