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苏联在这一战投2万门大炮打500万发炮弹 轰平一座城

苏联在这一战投2万门大炮打500万发炮弹 轰平一座城
2018年01月24日 18:1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炮兵密度是衡量陆军战斗力的重要条件。在决定性的地点投入决定性优势的炮火,掩护庞大兵团进行突破最终取得胜利,这或许是陆战中的常见心态。俄国军队在1945年的柏林之战中展现出的毁灭性、优势性的炮兵作战就是其中的范本。因为不是在本国土地上作战,其在火炮射击上极度大胆,基本没有顾虑,一切以毁伤敌人为目标。

重炮进城重炮进城

  从1945年2月抵达奥德河畔后就开始进行攻城准备,运入大量炮弹和重炮。4月中旬进攻战役发起之时,参战的三个方面军一共集结了2万门大炮——除了常规配属的各式火炮,甚至有203-305毫米级的巨炮和上百吨的列车炮。这一切都是为了突破德军的坚固防御工事而准备的。在弹药消耗上不做规定,尽情开打。一方面是因为德国境内铁路运输流畅,二方面是因为,这是最后之战,炮弹不打出去难道还运回去么?

火箭炮兵火箭炮兵

  在半个月的战役中,为了拿下——或者说是无情地摧毁这座决心抵抗到底的城市,俄国人的各类大炮们打出了500万发炮弹!毫不留情的多管火箭炮甚至覆盖市区,一些战场照片中,垂头丧气的德国俘虏就在街道上从正在咆哮的火箭炮前走过……10多吨的攻城榴弹炮甚至直接拉到了市区中,在街道上用平射的方式,支援几十个步兵组成的突击群的冲锋。“炸平他们,消灭他们”,一名炮兵军官在炮管上用白色油漆这样写道。在炮击的最强阶段——比如突破塞罗夫高地的艰苦战斗中,大量炮群进行了毫无节制的急速射——各炮不采用齐射的方式,而是各自以最快的射速倾泻炮弹,在两个小时内竟然打光了可以装满1500车厢的炮弹!很多山丘在暴风骤雨般的射击中被彻底抹平了。

SU76自行火炮SU76自行火炮

  战争结束后,柏林城内的百分之九十的建筑变成了废墟,俄国人真正实现了“彻底抹掉”的目标。密集的射击有效减少了进攻方的伤亡。战斗后期俄国人还将坦克、自行火炮、榴弹炮、突击步兵和工兵编组,专门在巷战中拔点,打得尤其顺手。不过,德国人在废墟中的最后之战也给对方造成了30万人的伤亡。等战火熄灭之时,繁华的柏林——“小熊城”的模样已经彻底改变,狰狞无比。

B4重炮B4重炮

  (作者署名:军事家)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