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航天就是牛:发射卫星只要有一块平地就够了

中国航天就是牛:发射卫星只要有一块平地就够了
2018年01月24日 10:41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最近,酒泉卫星中心迎来了其第一百次火箭发射,这次发射的是一枚长征11固体运载火箭,发射的主要载荷是两枚商用高分辨率光学遥感卫星。

图为发射的长征11运载火箭图为发射的长征11运载火箭

  这个消息一传出来,许多军事媒体都表示长征11的技术来自于东风31洲际导弹,这也是中国在不可以直接测试弹道导弹的情况下,用发射卫星来测试火箭。而曾主写航天科普的笔者只能笑而不语了。且不说运载火箭的发射完全没有办法测试洲际导弹的弹头载入技术,即使真的能测试,长征11运载火箭的重大战略意义也远远大于此。

  首先,作为一种固态运载火箭,用人话说,就是这种火箭在建造出厂之时,火箭内部已经注满了固体燃料。与液态火箭不同,这代表着其发射时无需复杂的塔架加注流程,仅仅找到一块平地,使用其机动快速发射车——当然这个技术确实来自于洲际导弹发射车,仅需几小时就能起竖发射。

  当然,许多人还无法理解这代表着什么好处——这代表着无需占用发射场,快速反应,机动发射。

  首先说无需占用发射场,我国目前只有四个卫星发射中心,而由于大型液体火箭必须占据发射场。而其准备周期又很长,这使得总体卫星发射频率不会非常高。而战时,卫星发射中心又是敌人首先打击的目标,很有可能在战争发生后几个小时,卫星发射中心就无法使用了。

  这时,就必须换固体运载火箭进行发射,虽然固体运载火箭的运载力较低,但是胜在量大,而其运载力也足以送上单个的网络通讯卫星。十几台长征11运载火箭同时发射,24小时只能就能在太空建立一个小型卫星星座。无论是战时还是灾时,都可在目标上空建立24小时不中断的卫星通讯系统。苏联在阿富汗战争时期在战区上空紧急部署了一套卫星通讯系统,主要用于各部队尤其是运输机部队的通讯问题。

  第二点是快速发射,传统大型的液态运载火箭虽然具有精确、推力大等优点,但是其准备发射的周期甚至要长达20天以上,这对于突然发生的自然灾害的遥测卫星部署是极其不利的。拥有长征11号之后,就可以利用其优势,仅仅24小时就能完成将卫星装入整流罩,填装发射数据,准备发射的一系列流程。

  第三点是机动发射,与洲际导弹发射车一样,能够机动的卫星发射车将大大提高战时生存力,在战时情况下,卫星将会是双方的首要打击目标,如果卫星系统被摧毁,必须予以补射。只有一国拥有卫星相当于单向透明的战场,是完全不可能接受的,我国完全可以储备一批装好遥测、通讯卫星的长征11号运载火箭发射车,在战时直接拉出掩体立即发射,起到战备的作用。而其次,即使是常规的发射,四大卫星发射中心的发射很有可能被监视,而机动发射的长征11号发射的卫星,对方只能知晓所在轨道,而很难通过情报手段获得其具体功能。

  总体而言,长征11号作为紧急发射、战时发射、应急补射卫星的核心火箭,其将作为我国太空卫星网络的重要机动力量存在着,其绝对的战略地位,甚至堪比航空母舰,隐身战机等大国重器,成为我国走向太空的重要一步。(作者署名:利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