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核弹试验惊险故事:危机时刻的一脚阻止一场事故

中国核弹试验惊险故事:危机时刻的一脚阻止一场事故
2018年01月24日 09:4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大家都知道,1964年10月16日这一天,我国进行原子弹试验。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在这场试验之前发生了非常惊险的事情,而且科学家也挽救不了,最终是依靠一位同志的关键一脚,拯救了这次试验。

  当时,我国选用了地面塔爆的方式,进行核试验。需要把原子弹装在吊篮里,送上102米高的铁塔。美国第一次核试验是在一座30多米高的铁塔上进行的,苏联第一颗原子弹也是放在37米的塔上。中国为了拿到更多的数据和减轻沾染,决定建造一座102米高的铁塔。当时中国还没有百米以上的高塔,最高的一座铁塔是广州的对外广播发射塔,但也仅有90米高。塔架的设计交由工程兵国防工程设计院完成。

  图: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炸

  原子弹正式起爆前,8月25日至31日,全场进行单项和综合预演,包括原子弹的装配、遥控起爆、测试、剂量侦察、效应动物布放、取样回收、防护洗消、战术演习及指挥通信保障的全过程。

  演习进展顺利,8月31日凌晨突起风暴,风速达每秒15米。此时仿真原子弹已经上塔,正在紧张地安装调试。由于塔身摇摆,吊篮被卡住上下不得,几个技术人员被困在塔上,无法工作,演习只得暂时中止。天亮之后,工程技术总队选派技术工人王焕荣,背着面包、香肠和水壶,只身爬上摇晃的铁塔,排除了故障。

  10月14日19时,原子弹开始向铁塔起吊,在吊篮刚刚升上十几米高的时候,天有不测风云,罗布泊刮起了六七级的大风,铁塔左右摇摆,钢丝上下抖动。危机关头,钢丝绳从滑轮的凹槽里跳了出来,装着原子弹的吊篮就这么又一次被卡在塔上,简直就是电影《死神来了》的现场版。

  千钧一发之际,又是负责起吊任务的王焕荣同志,以异乎寻常的速度攀上了铁塔,在情急之下他对着钢丝猛踢一脚,没想到这一脚把钢丝踢回了原位,将原子弹顺利送上了塔顶。这一脚,估计中国男足一辈子也踢不出来。

  最终,这颗原子弹被置于塔顶的密闭工作间里。在16日下午15时,中国完成了第一颗原子弹试验。大地发生强烈的震动,金光喷发,火球凌空,在山呼海啸的巨响声中,一朵巨大的蘑菇云冉冉升起,直入云霄。我国核武器的发展之路,非常曲折,不但有很多许多大国的决策,也有“关键一脚”这样的惊险故事。(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