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养一艘航母有多烧钱?我辽宁舰油费一般国家承担不起

养一艘航母有多烧钱?我辽宁舰油费一般国家承担不起
2018年01月24日 10:4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002航母的建造顺利002航母的建造顺利

  据了解,中国首艘国产航母002号已完成动力试验,如果不出意外今年二月份左右很可能出海试航,这距离正式服役装备又近了一步,可以说整体上来看002号的建造已经落下帷幕,中国下一艘航母何时出现又将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可中国一艘又一艘的建造航母,花费究竟是多少?为何目前世界上航母建造国家这么少原因真的都是因为其设计难度大,建造复杂这些客观原因吗?

首艘国产航母002号下水首艘国产航母002号下水

  虽然我国目前正在一艘又一艘的建造航母,但这并不意味着造价低,据俄罗斯专家透露国产002号全套下来造价可能会达到七百亿人民币左右,当然这其中很可能有夸大成分,但最保守估计002的建造成本大概也有300亿,可见还是非常烧钱的,不过这对于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来说并没有什么困难,别说一艘再建三艘五艘从经济上来看对我们也是毫无压力的,不过这也仅仅针对是我们国家。反观世界上其他国家,经济条件就没有这么好了,作为中国的邻国俄罗斯就是因为缺钱至今也没有开工建造新的航母,即便是老航母维修经费也很成问题,或许不久的将来俄海军一艘航母都没有了,而这么高的建造成本也大大限制了某些国家的建造计划,所以现在看来经济程度也决定了一个国家是否拥有航母。

航母使用动力燃料:重油航母使用动力燃料:重油

  当然,建造成本只是前期经费,也可以说这部分花费占整个航母生涯中很小的一部分,更大的花费还在后面。从最简单的一个例子我们就可以发现整个航母花费有多少了,以我军现役“辽宁舰”为例,其满载燃油量大致在6000-8000吨左右,虽然使用的是重油但要加满整箱油的花费还是非常可观的,按3600每吨的出厂价格来算,加满至少也要两千万左右,如果按照8000吨来算那价格甚是将会达到三千万,如果按照每次出航一个月左右,光在燃油一项上的花费就至少需要六千万人民币左右,试问世界上有多少国家支付的这仅仅一项的燃油费用呢?当然这还只算了航母本身的燃油费,像航母携带的舰载机所消耗的航空煤油还没有算在内,如果加起来其总数堪称天文了。

美海军"尼米兹级"航母美海军“尼米兹级”航母

  当然除了油料方面,航母上所有人的日常伙食费以及航母的日常维护费用相加起来也都是一个不小的数字,有人曾计算过美海军现役的“尼米兹”级航母一年的全部费用大概折合140亿人民币左右,按照每艘航母服役周期30年来算加来总花费4200亿人民币,试问除了经济强国谁能养得起?最重要的这还只是算单艘航母,要知道航母本身是不可能单枪匹马出海作战的,需要配备整个航母战斗群,这一战斗群的战舰数量加起来可能会高达十几艘,这么多的战舰都需要花费燃油,花费日常维护等等,怎么说想要维持一个航母战斗群的战斗能力每年花费至少也得在200亿人民币以上,由此可见将航母命名为“吞金兽”一点也不过分,真的是实实在在的在烧钱。(作者署名:刘剑峰谈兵)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