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4名被俘俄军求回祖国 迎接他的没有鲜花只有冰冷枪口

4名被俘俄军求回祖国 迎接他的没有鲜花只有冰冷枪口
2018年01月23日 18:39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成为俘虏或许是悲惨的遭遇。回到祖国,回到故乡,或许是很多士兵在异国的最大期望,不过有些人后来命运却极其坎坷。德国《威悉信使报》在其旧闻板块曾刊登了上个世纪70年代发生在德国东部的一个坎坷的故事。4名俄国军人因为一次船只的发动机故障而彻底改变了未来的命运。种种偶然中,的确令人心酸。

俄国海军士兵俄国海军士兵

  这次事件发生在美俄对持期间的1970年。当时俄国(许多西方文章喜欢用俄国来总称,更多倾向于一种历史称呼)在东欧诸国都有驻军。一个区舰队下属的一个登陆艇支队只不过是这支大军中的沧海一粟,而一艘轻型登陆艇更是如同一粒沙子般渺小。编号为X2的一艘小型登陆艇有些年头了,担负着波兰和东德地区苏军的一些联络任务和一些海边营房的物资运输任务——总之,不是啥要紧的角色。艇长是谢尔盖。克索洛夫少尉,他手下还有3个艇员。

上个世纪70年代局势十分对立上个世纪70年代局势十分对立

  11月3日的运输任务中,老迈的、平时就吱吱作响的登陆艇彻底抛锚了,而且多次维修无效。在随后的恶劣天气和海况中,这艘倒霉的小艇被从东德以北的海域漂到了丹麦方面控制的小岛。在当时特殊的对峙环境下,这个本不算大事的事却持续发展。作为北约的前沿国家,4迅速被丹麦军队以“渗透破坏者”的名义抓住。剩下的事情很简单了:西方想用这4人做做文章。

俄国海军士兵俄国海军士兵

  北约方面的专门人员迅速对他们进行了审讯和心理战,首先试图得到对手内部的一些信息,但他们除了自己的名字和军衔,一个字都不说,哪怕面对威逼利诱。审讯人员又改变方式:以优厚的回报作为引诱,渲染了一番铁幕以西的“幸福生活”,试图让他们对公众承认:他们,是在俄国的压迫下忍无可忍,逃往西方寻求庇护,主动要求在西方定居的。结果4人都不为所动。克索洛夫对北约方面说:如果你们真的是那么光鲜的话,那就把我的话报道出去。我要回国!活着回去,死了回去都可以!我,要回去,那才是我的家!我是一名俄国军人!4人后来在精神上饱受折磨,甚至还被殴打。

上个世纪70年代的士兵上个世纪70年代的士兵

  最终经过多方争取,再加上4人回国态度坚决,最终西方只能向俄国方面交还4人。但迎接他们的——他们无愧为英雄——不是鲜花和掌声,而是自己人黑洞洞的枪口。他们被迅速押送,接受甄别。甄别结果是意料之中的:试图外逃出国,剥夺军籍,判处10年苦役。有两人在漫长的苦役生涯中没能熬过来,但克索洛夫和另外一名战士最终活了下来。90年代,他们的名誉最终被恢复——20多年已经过去了。(作者署名:军事家)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