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很迷惑 中国以1/4的军费建造了比美多一倍的舰艇

美军很迷惑 中国以1/4的军费建造了比美多一倍的舰艇
2018年01月23日 18:0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这几年,中美海军方面存在着一个奇怪的现象,那就是中方的军费总额只有美方的1/4左右(中方1500亿美元,美方6000多亿美元),但每年实际下水的舰艇吨位却比美方高出不少(美方10万吨左右,中方在15-18万吨范围)。由于双方海军经费的分摊比例相差不大,中方海军舰艇的建造总费用与美方差距甚大;看近些年中美双方空军先进战机的国内采购价,在性能相当的情况下,差别也不是很大,所以这种现象也就成了一个难解之谜。不过,近日这个谜底终于解开了,海军方面确实有些特殊。

055代表着目前中方最尖端的舰艇055代表着目前中方最尖端的舰艇

  055,这款目前中方最尖端的水面主战舰艇,号称拥有全球最先进的双波段雷达技术和综合一体化射频技术的万吨以上级驱逐舰,其价格竟然惊人的低;业内人士消息称,其总价竟然不到10亿美元(不含炮弹、导弹等武器和直升机)。要知道,在美军舰艇中,即使是已经大批量建造几十年,技术相对已经不那么先进的伯克IIA型驱逐舰,其单价格都高达18亿美元,而即将开工的综合性能并不比055强的伯克3型驱逐舰,其价格更是达到了25亿美元的程度。相比较下,055是真的便宜啊!也正因为这样,才会出现055首批订单就高达8艘的盛况,后续规模很可能会很大。

071船坞登陆舰071船坞登陆舰

  不仅055的价格让人吃惊,2万吨级的071型船坞登陆舰,其价格竟然不到2亿美元,所以其先后建造数量已达6艘,一个世界第2强的登陆力量正在成型(另还有30多艘坦克登陆舰)。054A的价格倒是不太令人意外,2-2.5亿美元/艘,而056的价格也果然“亲民”,1亿美元/艘。对比来看,中方在海军舰艇的经费利用率方面是相当的高。

  除了双方相差巨大的价格因素,现有装备规模也有一定的影响。由于美方海军舰艇目前的存量很大,比如11个航母战斗群和10个两栖打击群,其维护费用会比较高;而中方由于都是新建造舰艇,所以大规模的维护期还没有到来,相对占些优势。

039B/C型潜艇039B/C型潜艇

  过去国内媒体上总是羡慕日方潜艇艇龄的“新”,并以此作为战斗力强的标志,但目前形势已经发生了彻底的变化。从主战装备看,目前中方无论水面还是水下舰艇的艇龄都是最新的,而且还将出现优势、规模均扩大化的现象。很明显,这意味着一个新的海军强国、大国新星正在冉冉升起,而且无可阻挡。(作者署名:利刃/晨曦)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