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日本今年或装备9架F35 数量与质量都远不及中国歼20

日本今年或装备9架F35 数量与质量都远不及中国歼20
2018年01月23日 10: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据NHK网站报道,日本将在1月晚些时候,在本国青森县三泽基地部署该国购买的首架F-35战斗机。这标志日本在2011年12月决定引进美国F-35后,用6年时间实现了F-35的部署。日本计划在2018年结束之前,在三泽基地部署9架F-35战斗机。

  从2011年12月日本宣布将采购43架F-35战斗机,以替换老旧的F-4J战机退役留下的空缺,到今年一月部署首架F-35,时间也就是6年零1个月左右。这个速度从中国的角度看,确实够快的。因为中国的五代机歼-20从2007年立项,到2017年3月服役,也整整用了10年时间。

  但是从日本本身看,尽管是买现成的,但这个速度并不算快。例如日本引进的二代机F-4,1968年日本宣布购买F-4,1972年首架F-4战机部署,只用了4年;再比如三代机F-15J,1975年12月日本宣布采购F-15J,1981年12月首架F-15J入役,用了6年。相比F-4二代机的引进,日本在F-35上的速度还算是慢的。

  因此,这就是美国搭建的军事同盟带来的巨大好处。日本可以在美国的基础上,较为高效的实现主力战机的升级换代。而过去同期中国只能“仰望”。例如日本引进F-4的时候,中国刚开始大造歼-6,日本引进F-15J的时候,中国连歼-8都整不利索。因此,美国主导军事体系,很容易在世界各热点地区实现局部军事优势,其他国家很难和美国及其盟友拼装备。因为国产自研装备进展缓慢,你还没研发完呢,人家就装备上了。

  因此,美国及其盟国,最怕苏联、中国这样的工业化大国。特别是中国这样地大物博、人口众多、地理位置占优的国家,一旦完成工业化和现代化,能够从根本上改变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力量配比。歼-20就是例证。

  实际上日本这次部署F-35,已经落后于先前计划。日本在2011年宣布引进F-35的时候,计划在2016年就开始部署。由于现代战斗机越来越复杂,日本引进美式战机的时间,呈现越来越长的趋势,这也是科学技术的客观规律。但是由于中国在当年首飞歼-20,已经给日本极大的刺激。因此日本想用5年左右时间,加速引进F-35,以求得对中国的一丝领先优势。

  然而日本没有想到的是,中国歼-20在首飞6年后就实现服役,并且现在至少有20架以上服役。而日本引进的五代机却进度滞后,直到2018年才开始服役,不但服役时间落后于中国,就连装备数量也落后于中国,甚至在装备性能上也有所不如。日本在五代机装备速度、数量、性能上已经全面落后中国。

  因此在中国实现五代机研发后,日本引以为傲的美式装备升级体系,出现了重大危机。其实日本早在2006年就考虑引进F-22,但却没有成功,因为输出F-22的选择权,不在日本而在美国。美国出于严防F-22技术外流的考虑禁止其出口,却没有想到中国能在第五代战机领域实现突破。(作者署名: 诤闻军事)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战机日本中国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