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不怕卫星被击落:你打掉一颗我几小时内发射两颗

中国不怕卫星被击落:你打掉一颗我几小时内发射两颗
2018年01月23日 11:1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1983年3月23日,美国总统罗纳德·里根发表了一次著名演说。演说的核心内容只有一点,那就是:以各种手段攻击敌方的外太空的洲际战略导弹和外太空航天器,以防止敌对国家对美国及其盟国发动的核打击。这是美国政府在冷战时期制定的战略防御计划,由于在那个年代,这样的计划极具科幻性,因此又被称为“星球大战”计划。该计划预算高达1万多亿美元。计划由“洲际弹道导弹防御计划”和“反卫星计划”两部分组成。其中,“反卫星计划”实际上是战略防御系统的一个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就是利用太空基地的监视系统,对敌卫星进行监视,并在必要时指令天基或陆基定向能武器系统摧毁敌人卫星。由于卫星在监视、预警、通信、导航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美国战略防御系统重要的任务就是使对方的卫星失去作用。

  “星球大战”提出后,美国与苏联都开始贯彻这一作战思想。双方开始大张旗鼓的搞反导实验与反卫星实验。冷战结束后,苏联解体,俄罗斯由于国力衰弱,相关研究进入停滞。而日益强大的中国开始了自己的“星球大战”大战计划。2010年1月11日,中国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标志着我国反导技术已经与美俄比肩。2007年1月11日,由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的一枚开拓者1号系列火箭携带动能弹头,以反方向8公里/秒的速度,击毁了轨道高度863公里,重750公斤的已报废的气象卫星风云一号C,这是自1985年美国发射ASM-135反卫星导弹摧毁P78-1人造卫星以来首次成功的人造卫星拦截试验。标志着我国早已掌握了反卫星技术,目前正在向反地球同步轨道卫星的目标前进。

  世界中美俄三家都拥有摧毁对方卫星网络的能力,因此,在被摧毁后谁能迅速恢复卫星在轨能力,谁将最终赢得“星球大战”。这种迅速补充卫星网络的能力,依靠的是“快速响应火箭”。“太空快速响应作战”系统是美国军方首先提出的一项计划,主要用于军事应急。比如当发生区域战争时,在很短时间内能够快速装配出一颗卫星,同时配套的快速运载火箭能够应急地将其发射升空。同时在自己卫星被摧毁的情况下,可以迅速补网,继续为己方部队提供导航与情报支持。如:美国从“民兵”洲际弹道导弹发展出来的“米诺陶1/2号”小型快速反应固体运载火箭。

  中国一直在构建以快速响应运载火箭为核心的快速度响应空间体系。2015年9月25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由东风-31导弹的机动发射车演变而来的,使用“运输-起竖-发射”车发射的长征-11号火箭顺利升空,该火箭的反应时间缩小到24小时以内,响应速度比美国的“米诺陶”系列运载火箭还要快。长征11号发射成功标志我国快速反应火箭实现实战化部署。除了长征11,中国先后发展过“开拓”、“飞天”、“快舟”三个不同的固体快速响应火箭体系,目前,最新的中国“快舟-1A”火箭只需几小时准备时间,在快速响应速度上,处于世界第一。

  有了以长征11为代表的中国快速响应作战体系,中国卫星网络的抗打击能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未来,如果交战双方同时摧毁对方的卫星,中国也能第一时间组网完成,抢得战争的主动权,并最终取得“星球大战”的计划。星球大战取得胜利后,中国将再无对手。(作者署名:利刃)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