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军最尴尬坦克造价是T72的5倍 但被丢在仓库里生锈

俄军最尴尬坦克造价是T72的5倍 但被丢在仓库里生锈
2018年01月23日 09:30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T-80始于219工程(Object 219),早期原型车是直接用T-64A坦克换装1000马力GTD-1000T燃气涡轮发动机改装而来,被称为219 SP1工程(Object 219 SP1)。由于在测试中发现T-64A的悬挂系统和负重轮有缺陷,行驶时车体震动幅度很大,造成燃气涡轮发动机动力输出严重受限,所以专门对悬挂和负重轮进行了改进,改进项目被称为219 SP2工程(Object 219 SP2)。

  T-64A,注意负重轮和T-80的区别,红外大灯在车体左边

  219 SP2工程原型车,负重轮已改进,红外大灯仍在车体左侧

  从1973年起,经过改进的219工程原型车开始进入部队进行测试。虽然机动性确实比T-64好,但是发动机的寿命达不到设计要求,油耗是T-64的1.6~1.8倍,最大行程仅450千米。当时的苏联国防部长格列奇科直接以219工程样车比起T-64油耗高了近1倍但火力和防护毫无提高为由,否决了219工程的投产计划。1976年4月,格列奇科逝世,而新上任的国防部长乌斯季诺夫一直很看好坦克用燃气轮机,上任几个月后他就宣布219工程正式投产,并命名为T-80。

  早期的T-80,红外大灯仍在车体左边

  T-80B,红外大灯改到车体左边

  很明显,当时量产的T-80和之前被拒绝投产的工程样车并没有什么区别!早期版T-80和T-64A使用的都是2A26型滑膛炮,两者炮塔、车体布置、装甲基本也都一样,只是T-80的观瞄设备稍有升级,所以两者的防护和火力都一样!!而T-80的造价是T-64的3.5倍,是T-72的5倍!按照T-64B进行改进的T-80B采用了一样的新型复合装甲、2A46M-1滑膛炮,并换装1100马力的GTD-1000TF燃气轮机。T-80BV则按照T-64BV进行升级,加装了接触-1爆炸反应装甲。

  加装接触-1反应装甲的T-80BV

  T-80U则进行了较为全面的升级,换装新型炮塔和1A46火控系统,火炮能够发射炮射反坦克导弹,车身主要位置加装新型接触-5反应装甲。T-80U的发动机换为1250马力的GTD-1250燃气涡轮发动机,除了动力更强劲外,可靠性和寿命都较之前的型号有了较大提升,并且能用航空煤油、柴油、汽油或三者的混合物作燃料。后来莫洛佐夫设计局在T-80U基础上改进出了使用1000马力6TD-1柴油发动机的T-80UD,虽然机动性不如T-80U,但是油耗低得多,最大行程也更高。

  俄军的T-80U

  乌克兰出口巴基斯坦的柴油机版T-80UD

  虽然从T-80到T-80U经过了一系列升级,解决了一些问题,但这些都使用燃气轮机作为动力的T-80系列始终没有解决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那就是油耗!除此之外,T-80在防护和火力方面跟T-64和T-72始终都没拉开明显差距。不过这里要说明下,不光是T-80在车臣战争中表现非常糟糕,参战T-72也一样,而且参战的T-80都是裸奔的T-80B或者装上接触-1爆炸反应装甲的T-80BV,而加装接触-5爆炸反应装甲的T-72B3同样是接连被击毁。

  T-80U燃气发动机排气口

  T-80UD柴油发动机排气口

  T-80油耗高这里要怪苏联人对燃气涡轮发动机过于执着,而防护差是苏联坦克普遍存在的问题。这是因为苏联人的思维一直没有改变,对坦克过于追求高机动性,没考虑到未来战争大集团坦克冲锋对战的可能性越来越小,而更多的是城市巷战,需要全方位的防护能力。在陈旧的作战思维下,苏联坦克设计时都只重视车体和炮塔正面的防护,侧面防护非常差,这也是T-64、T-72、T-80自重都在40多吨左右的原因,而西方三代主战坦克自重普遍都在60吨左右。

  受T-80牵连而下马的黑鹰主战坦克

  第一次车臣战争后,俄国防部拒绝继续采购T-80以及其他使用燃气轮机的坦克,基于T-80大幅改进而来的黑鹰(T-80UM2)坦克也主要是受此牵连下马。俄罗斯陆军原本共拥有3000多辆T-80,但由于车臣战争糟糕的表现加上过高的油耗,一度被俄军全部封存,近年来虽然重新启用了一些,但现役数量不超过500辆,大部分都被丢到仓库里继续生锈。总体来说,T-80是一型非常尴尬的坦克,高不成低不就,如果从一开始就用柴油发动机可能名声也不至于糟糕到如此地步。(作者署名:军车研究社)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坦克俄军炮塔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