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西沙海战我4舰才1部雷达 如今055有17部连炮管都有

西沙海战我4舰才1部雷达 如今055有17部连炮管都有
2018年01月23日 08:4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西沙海战如今已经过去44年,当年我军凭借着一股狠劲,硬是用四艘小舰小艇击溃了南越军四艘中型舰艇的围攻,还在后续赶到的两艘037型“战列艇”的帮助下将南越军10号护卫舰“日早”号击沉。

  在1974年春节前的这次血战中,我方参战的六艘舰艇有两艘037型猎潜艇是在战斗接近尾声时才赶到的,交战的主要过程是由两艘6604型苏式猎潜艇和两艘6610型近海扫雷舰担纲主力。

  而这四条船其实并不适合参加海战,哪怕是这种中小型舰艇之间的较量。先看看两艘520吨的6610扫雷舰,这船的最大航速只有15节,服役几年以后还经过中修,当时最大航速根据航海日志机载只有14节,速度还不如北洋时代的定远铁甲舰。毕竟她俩本来就是扫雷舰,打起仗来就这样的航速往往是打不过人家又跑不掉。虽然我方官兵斗志昂扬将生死置之度外,但毕竟性能上差距太大,其中389舰被南越军连连击中后甲板额外油箱起火,造成该舰重伤不得不在琛航岛抢滩搁浅才能保住军舰。

  这两艘6610型扫雷舰完全没有雷达,连最基本的导航雷达都没有。

  另外两艘参战的只能算艇,是从苏联引进材料组装的6604型猎潜艇,两艘艇虽然都装了一门85毫米前主炮,具有一定的炮战能力。但是她们的排水量只有227吨,还没有现在的黄浦江渡船大,面对对面南越军的76毫米炮和127毫米炮太脆弱了。看看她们的雷达配置,每艘6604型猎潜艇在15米高处安装了一部苏制“丁鳜鱼”型(Линь)雷达,我军称其为221雷达,这是一种精度较低工作稳定性也比较差的老式雷达,对方位角的识别能力只有4°,也就是说,两艘敌舰都在4°范围内的话将可能被识别为一艘。就是这样的雷达,在274艇上的那一部还在关键时刻还出现了严重故障,只有命令271艇的雷达彻夜待命,而221型雷达的最大持续开机时间只有12小时,超过这个时间将很可能损坏元件。

  因此,当时在西沙永乐群岛水域的四艘我军舰艇,合计只有一部雷达可用,还不大可靠。

  1974年的中国海军不缺乏勇士也不缺保家卫国的决心,但在装备上实在太憋屈了。

  西沙海战43年后的2017年6月29日,一艘12000吨的巨舰在江南长兴厂举行下水典礼,这是一艘标志着中国海军水面舰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大船。

  从下水时各大媒体上万人空巷的盛况就可以知道这艘船对于中国海军、对于世界海军届的影响力。在这条集中了2014年为止我国最先进海军技术的驱逐舰上,我们到目前至少可以数出多大17部雷达,这些雷达当中超过50%都采用了先进的平面阵列天线技术。数十块大小平板天线遍布055大型驱逐舰的全身,我军如今已掌握了一流水准的雷达和电磁兼容技术,并且在下一代“目标舰”上,可能出现更令人惊异的新型装备。

  在055型舰的舰首装有H/PJ45型单管130毫米主炮,该炮射速快并可随时更换弹种,还配有远程制导炮弹,也是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准的,目前只有美军DDG1000上的AGS先进火炮系统和意大利127毫米和76毫米自动炮才有。

  在H/PJ45型单管130毫米主炮上,连炮管上方都安装有一台雷达,这部雷达的作用是测量炮弹出膛的初速,以便实现炮弹落点的精确控制。

  中国海军早已今非昔比了,几十上百公里的精确打击能力早已为我军所掌握。(作者署名:蒸汽装甲舰)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