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为什么歼10绰号恶棍歼20被称为黑丝?都是外国人逼的

为什么歼10绰号恶棍歼20被称为黑丝?都是外国人逼的
2018年01月22日 17:3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我国武器装备命名是非常讲究,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就确定了东风(弹道导弹)、尖兵(侦察卫星)、长征(运载火箭)、长城(核潜艇)、反击(反导系统)等赫赫有名的超级武器工程项目。到了九十年代和本世纪初,中国还确定了一些高精尖的战略武器研究计划,例如传说中的国防科工委十大神器,分别是神箭、神光、神舟、神威、神州、神龙、神盾,神弓,神农、神风,传说中的神字辈专项工程代号。这些武器全都是决定我们未来一百年国运的最顶尖的战略武器、装备和科研项目。你知道这几座大神分别代表哪个武器工程嘛?

  80年代以前的国产武器装备,型号命名的标准和规范比较简单,陆军的武器基本遵循“研制定型年份+武器装备类别”的模式,比如1956年式冲锋枪、1959年式中型坦克。空军武器基本按“武器类别+序号”命名,如歼-5歼击机、轰-6轰炸机。海军舰艇则按照数字命名,如051型驱逐舰、037型猎潜艇等。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的武器型号名称高度保密,或者同时拥有好几个代号,例如设计单位代号,武器系统代号,武器型号,工程代号等等。这给了北约国家可乘之机,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国家为苏联和中国的军事装备特地发明了一套命名规则。由于掌握国际话语权,北约给我们武器装备乱起的名字反而大行其道,被人们记住并广泛传播,以至于很多人认为这些绰号是苏联和中国自己命名的。

  例如北约对中国战机的命名规律,是以装备用途的第一个字母,翻字典找出一个对应的单词,作为该战机的绰号。例如战斗机使用字母“F”开头,轰炸机使用字母“B”,直升机使用“H”,其他飞机使用“M”。作为敌人,这些名词绝不会是什么“高大上”的命名,大多数是贬低性和负能量的名词。例如:歼-8歼击机,北约代号为 Finback 长须鲸,长须鲸是世界现存体型第二大的动物,歼8战机被命名为长须鲸是因为长达21米的机身长度。再例如歼轰-7歼击轰炸机,北约代号 Flounder 比目鱼,该机为双座战机,用比目鱼命名也很形象。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武器开始走出国门,进入国际市场,这时中国军队在对外宣传时,也开始为自己的战机取名,但都很古板,缺乏灵性。例如歼-7M歼击机被命名为“空中哨兵”,歼-8II战机被命名为“空中美男子”。这些命名都不能令国内军迷满意,以至于民间开始自行命名,歼-8B被命名为“空中蔡国庆”,歼-10面世的时候,我军的命名为猛龙战机,北约代号为 Firefly 萤火虫。因为进气道与机身连接处有6根导流片,就像6根铁棍一样明显,于是被国内网友亲切的称呼为“棍子”,后来引申为恶棍。

  歼-20首飞以后,因其是第4代战机,而且全机涂装为黑色,被网友称之为“黑四代”,进而又亲切的引申为“黑丝带”或“黑丝”。海军舰艇方面,则把052D驱逐舰称为“板砖”,把054A护卫舰称为“新青年”。

  再也不能让西方国家肆意把持中国战机的命名,于是中国自己形成了一套军用飞机的命名规则,名字越来越顺耳。一个比一个响亮,一个比一个好听。例如新研制战斗机都是各种龙和猛禽来命名,歼-10战斗机是“猛龙”,JF-17是“枭龙”,歼-20是“威龙”,歼-31是“鹘鹰”。

  新型直升机则以我国古代四大名著之一《水浒传》梁山一百零八将的绰号来命名,例如:

  直-10武装直升机官方称号“霹雳火”(水浒传人物秦明,水泊梁山排名第7把交椅)

  直-19武装侦察直升机官方称号“黑旋风”(大名鼎鼎的李逵,水泊梁山第22把交椅)

  直-20通用直升机官方称号“入云龙”(水浒传人物公孙胜,水泊梁山排名第四)。

  (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