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俄售华S400导弹回国途中惨遭损坏 这笔钱该由谁来赔

俄售华S400导弹回国途中惨遭损坏 这笔钱该由谁来赔
2018年01月22日 17:0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S-400防空系统△S-400防空系统

  自从去年底以来,就不断有俄官方消息证实,俄罗斯已经按照双方签署的合同从2017年12月底开始向中国交付S-400防空系统。

  武器交易毕竟是极其敏感的事,除了证实发货与否,很难会有其它信息公开。这种情况下,当然是“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日前,俄官方披露了俄交付S-400的最新情况,而且不是一个好消息。俄联邦军事技术合作局发言人玛利亚·沃罗比约娃表示,一艘货船在运载S-400防空系统辅助设备前往中国的途中,在英吉利海峡附近遭遇强风暴,其中运载的部分设备受损,最后被迫返航回到俄罗斯。

  △S-400的总装厂位于圣彼得堡,该厂前几年刚刚启用了全新的车间,产能有所提升

  据悉,货船如之前所报道的,于2017年12月底从俄罗斯列宁格勒州的俄最大港口乌斯奇-卢加港出发。S-400从这个港口出发可以说是意料之中,因为S-400的总装厂就在圣彼得堡。

  据沃罗比约娃介绍,目前俄方正在对受损情况进行评估,之后未受损的设备仍将由同一条船运往中国,受损的设备将在随后“补发”。

  突发设备损毁的情况,这是否会影响俄对华交付S-400的整体进度呢?北国防务认为影响应该有限,此前俄国防出口的官员曾对我们表示,俄对华交付S-400将是海运、空运两路齐发。其中较为精密、昂贵的设备应该会走空运,而如此次报道中的“辅助设备”则走的是海运。

  △俄向伊朗交付S-300PMU2是64N6E2大型探测相控阵雷达就是采用车辆和雷达天线分开运输的方式,交付后伊朗急着“炫耀”,没装上就开上了阅兵场

  举个例子,俄军对华交付S-400很可能会以作战营为单位陆续交付,这样一个营就要包括数十部车辆,交付过程中车辆和车辆上的(雷达等)精密设备应该就是分开的,前者很可能走的是海运,而后者则是空运,都到位后再进行组装。

  这也说明了一点,S-400的交付本身就是庞大的工程,海运部分即使到货也还要和其它设备进行组装、调试,真正形成战斗力仍需时间。

△S-400的弹药生产车间△S-400的弹药生产车间

  即便此次损毁不会影响S-400交付的“大局”,但毕竟是有设备损坏,这个责任该算谁的呢?毫无疑问,当然是俄方,因为装备还没到中国手上,中国没确认签字所有问题自然该有俄方负责。在损失有限、又是自然环境这种“不可抗力”造成的情况下,进度不受大影响的话,中俄双方应该也不会有太多的扯皮。

  △S-400损坏事件其实也解释了为何俄交付苏-35为何不让中国飞行员自己飞回来,那就是失事了算谁的?海上可以是“损坏”,在天上可就麻烦了

  那么,东西坏了这损失又该怎么算呢?是俄厂商自己咬牙赔么?很可能不用,俄国防出口公司官员在向北国防务介绍武器交付工作交付的一些细节时曾表示,武器的交付必然要买保险,而且买这个保险“很贵、很复杂”。因此,此次S-400的损失最终应由保险公司承担。(作者署名:北国防务)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