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第六艘巨型登陆舰下水 两栖攻击舰何时开建成谜

中国第六艘巨型登陆舰下水 两栖攻击舰何时开建成谜
2018年01月22日 10:2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1月20日,我国的第6艘071型船坞登陆舰顺利实现了下水,标志着又一艘两万吨级战舰进入新的里程碑。由于前3艘均配备给南海舰队,4号舰和5号舰都是配备东海舰队, 因此6号舰肯定也是配属到该部队。鉴于南海舰队和东海舰队的071型船坞登陆舰都已实现满编,且目前没有迹象建造新的同级舰,难免会让外界产生很多疑点。

  关于071型登陆舰是否还会造后续船这个问题,很多都是猜测。有观点认为还会建造2艘,比如《简氏防务周刊》就曾经预测中国一共会建造8艘071型船坞登陆舰。但也有观点认为,东海舰队作为最需要大型船坞登陆舰的部队已达到齐装满员,继续建造的可能性不大。从需求上来讲,一艘071型船坞登陆舰可投送营级规模的部队,而一个舰队的这种舰艇则只能投送两个团级规模的部队,因此数量仍然是偏少的。

  在我国海军之中,和071型船坞登陆舰并存的是大量的传统登陆舰,包括32艘坦克登陆舰和31艘中型登陆舰。这些舰艇很多都只有直升机甲板,没有机库,而且防空火力非常弱,在现代海战条件下,作用实际上同装了舰炮的民用改装货轮没有太大的区别。不过,这些传统登陆舰可以用于运送二梯队的人员。

  而相比之下,071型船坞登陆舰的各方面能力都要强得多,武器配置有一门H/PJ-26型76毫米舰炮和4门H/PJ-13型30毫米近防炮,在必要的时候还可增加肩扛式防空导弹。航空能力方面,071型登陆舰可搭载4架直-8飞机,一架就能搭载排级规模的部队。该型船坞登陆舰还配备有4艘气垫登陆艇,可以在许多通用登陆艇无法前往区域将部队投送上岸。由于具备多样化的两栖投送能力,因此071型登陆舰也被划归到综合登陆舰的门类。

  总体上而言,071型船坞登陆舰的定位同美国海军的“惠特贝岛”级很相似。同排水量2.5万吨的071型船坞登陆舰相比,“惠特贝岛”级的吨位要小很多,仅有1.6万吨左右。不过,后者仍然能够搭载4艘LCAC气垫登陆艇。该级舰吨位更小的代价在于,只保留了直升机甲板,而没有071型船坞登陆舰的机库。

  虽然071型船坞登陆舰比“惠特贝岛”级更强,但后者仅仅是美国海上两栖投送力量的冰山一角。除此之外,美国海军还拥有8艘“黄蜂”级两栖攻击舰、1艘“美国”级两栖攻击舰和11艘“圣安东尼奥”级船坞运输舰。在所有这些舰艇中,“惠特贝岛”级船坞登陆舰的气垫登陆艇投送能力最强,而“美国”号没有坞舱,“黄蜂”级能搭载3艘气垫登陆艇,“圣安东尼奥”级则只能带2艘。

  美国海军通常是以远征打击大队的形式使用这些两栖舰艇,会配备1艘两栖攻击舰、1艘船坞登陆舰和1艘船坞运输舰。我国海军目前只有类似于“惠特贝岛”级的071型船坞登陆舰,而另外两种舰艇则仍然是空白。尤其是没有两栖攻击舰,造成我国在两栖部队的航空投送和近距空中支援方面存在着很大的缺憾。

  不仅如此,美国的现役两栖攻击舰吨位都在4万吨左右,经过改装之后具备搭载F-35战斗机的能力。在执行制海任务时,这些两栖攻击舰最多可搭载20架F-35B战斗机,能力不亚于许多国家的标准航母。而相比之下,我国要拥有这样的能力,需要填补的空白还有很多很多。

  我国海军目前缺乏的两栖支援装备包括类似于F-35B的垂直起降飞机、MV-22倾转旋翼机、专门提供给两栖攻击舰使用的武装直升机;两栖攻击舰和船坞运输舰等等。当然,我们没有必要什么都需向美国看齐,比如类似于F-35B的垂直起降飞机和MV-22倾转旋翼机,但航空能力这块短板是必须要填补的,这就涉及到两栖攻击舰及其搭载的直升机。

  外销版的两栖攻击舰模型已经问世很多年了,但国产自用型号却迟迟不露面。如果071型船坞登陆舰的建造告一段落,国产两栖攻击舰会不会出现呢?也许,2018年将是最关键的一年。(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