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土耳其出兵叙利亚开战库尔德 背后仍是两大国博弈

土耳其出兵叙利亚开战库尔德 背后仍是两大国博弈
2018年01月22日 18: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土军坦克于当地时间周日穿过土叙边境

  土耳其出兵叙利亚,对叙库尔德武装开战了。

  其实最近这几年土耳其在军事方面动作频出,这早已在局座的意料之中。中东持续多年的动荡即将步入尾声,收尾阶段便是各方跃跃欲试争取利益的时机。土耳其当然也想分得一杯羹。

  如上图,截止2018年一月,叙利亚国内主要仅剩两股势力:政府军(绿)及库尔德武装(淡紫)。而反对派(紫红)及伊斯兰国(橙)已山穷水尽。

  先下手为强,土国维护核心利益

  这次土耳其主动出击,越过边境公然出兵叙利亚,还是依仗叙利亚现在山河破碎,无法对领土和边境进行有效管制。出兵的主要原因,是土耳其担心国内的库尔德势力与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人合流,进而威胁土耳其自身的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

  库尔德人处于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伊朗四国边境地区

  土耳其的担心并不是没有道理。现在的库尔德人,主要分布在土耳其、叙利亚、伊拉克、伊朗四国接壤的地区。而这其中由于语言习惯的问题,土耳其的库尔德人和叙利亚的库尔德人更为接近,而伊拉克的库尔德人语言和伊朗的同胞是相似的。此前局座也多次分析过库尔德崛起对这几个国家的刺激,尤其是土耳其最不能容忍。

  这次土耳其这次“先下手为强”,是为了维护自身国家统一,并不令人意外。

  背后的博弈,仍是美俄

  土耳其并不是大国,其领土面积约为中国的8%,人口是中国的6%。但放在复杂的中东,算是地区一霸。土耳其的武装力量如果算上警察部队,有近100万人,在北约中仅次于美国,超过英法德等欧洲强国,战力在中东地区仅次于以色列。但是如果说凭这样的力量想独自在中东这张大棋盘上兴风作浪,那土耳其也许高估了自己。土耳其的出兵背后,还是离不开目前中东的两个主要玩家——美国和俄罗斯的身影。

  土耳其是与美国铁杆盟友加拿大、英国并列的F-35早期投资国之一

  从上世纪80年代末到2010年前后,美国的影响力独霸中东约25年。这段时间土耳其在地区的基本政策是在美国划定的规则内行动的。但是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却差点被美国支持的势力政变推翻,倒是普京不计战机被土空军击落之仇,危急时刻通风报信,帮助埃尔多安挫败了政变,吓得惊慌失措的土耳其不得不倒向曾经的世仇俄罗斯。

  俄罗斯曾经在中东是十分辉煌的。苏联时期,叙利亚、伊拉克、伊朗、也门等国都是冷战东方阵营的一份子。虽然现在的俄罗斯不复当年荣光,但在普京总统的一波神操作下,在中东连续取得多个国家的信任。

  可是持续两年多的出兵叙利亚行动开支巨大,坚持至今已是强弩之末,俄罗斯的经济规模仅为美国的7%(汇率评价,2016),世界第12位,经济实力决定了现在的俄罗斯不可能与美国全面抗衡。同时仍在北约体系下的土耳其,与北约的对手俄罗斯友好,本身就是不可持续的现象。

  反观美国,即便特朗普总统在以色列、沙特、阿富汗等多个问题上没走常规路线,但依然将主动权牢牢握于手中。

  这次的事件的也不例外。美国的深层目的其实是想削弱叙利亚中央政府的影响力,于是支持远离大马士革的库尔德人画地而治,形成叙国内事实上的一股军阀以抗衡巴沙尔政府。美国最期待的结果是甚至分裂叙利亚,最坏也能在新叙利亚政府中形成自己的派系。

  中短期内与美国的决裂、担心邻国库尔德军阀反噬国内,共同促成了土耳其这次果断的出兵。

  中东棋局,精彩且危险

  我们平时看着新闻里的中东乱局,听到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战争,总觉得离自己很远。但事实上,这些地方离我们并不远。而且中东多国都在“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我们不仅需要了解发达的美欧日与中国的博弈,对这些混乱却又关键的地区也要有所思考。

  喀什市距上海4200公里,距大马士革3600公里

  中东有多重要?我国古典文学作品《三国演义》里,王朗曾说“处中国而治万邦”,讲的是古中国的环境。而在现代世界,全球范围,这个“中间的国”就是一团乱麻的中东。中东沟通东亚和西欧,连接南亚和俄罗斯,是名副其实的世界中心地带。近现代,英国和沙俄、美国和苏联都曾 “逐鹿中东”。世界风云变幻,帝国们崛起又衰落,不变的是这片舞台,中东。它是历史上多个帝国失败的伤心地,但从来不缺超级大国试图去影响它,甚至试图控制它。现代的国际局势,可以说是“处万邦而治中东”。

  中东是诱人的,更是复杂的。在这一团火快要熄灭的时候,早就埋下火种的那些人,分分钟又能点起下一团火。(作者署名:局座召忠)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