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军开始大批装备歼教10 九架同时现身基地(图)

中国空军开始大批装备歼教10 九架同时现身基地(图)
2018年01月22日 14: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作者署名:百战刀  

  由军贸出口产品转为中国空军新一代高级教练机,原本名叫“猎鹰”的L-15教练机从今年1月之后,有了空军授予的正式名称——歼教-10。这款国产新一代高级教练攻击机出口型于2006年首飞,7年之后自用版才首飞。又过了4年,第一架装备中国空军,当时还叫教练-10的飞机于2017年5月交付。同年3月,被称为“最难飞”教练机的歼教-7在向空军交付最后2架后,宣告停产。中国空军盼了5年,歼教-10教练机终于开始大量交付。最新卫星照片显示,空军飞行训练基地已有至少9架歼教-10飞机。

  图中有9架歼教-10停在地面。图片来源:南海研究论坛

  歼教-10飞机交付中国空军飞训基地的时间不长,但是形成战斗力却一点不慢。去年5月首架交付,9月就有多架歼教-10参加了在我国东北举行的中俄两国空军“航空飞镖-2017”竞技比赛。当时歼教-10还未正式命名,暂时被称为教练-10飞机。在大赛强击机组比赛中,教练-10惜败于专业攻击机苏-25CM战机。

  由于这次参赛,国内不少军迷一度以为教练-10飞机除了做教练机,还会顶替去年全部退役的强五强击机,进入中国空军攻击机部队。其实这可能是一种误读。中国空军早在引进苏-30MKK双重任务战斗机,装备歼轰-7A(飞豹)战斗轰炸机之后,就已基本确定,未来攻击机部队里不会再有传统强击机的位置了。因为在越来越严密的现代地面防空体系面前,低空、超低空对地攻击已不是最有效的空地打击形式。

  之所以教练-10飞机在刚入列空军,就频繁出现发射火箭弹的画面,很可能与其教练机的主业有关。因为在中国空军飞行员战斗飞行培训流程中,以火箭弹、航炮等攻击地靶属于必考科目。

  教练-10飞机发射火箭弹攻击地靶。

  去年12月,教练-10飞机生产厂家洪都总装厂发布了一组图片,称该厂于10月举行了“高教机总装现场服务保障联合罗阳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暨四季度保交付动员大会。照片显示,一长列教练-10飞机正在脉动生产线上组装,并计划于当年第四季度交付中国空军。生产线上可以看到有约7架教练-10飞机,这与本文开头卫星图中的9架数量比较接近。

  可以看出,从去年5月首次交付到现在,洪都公司在卯足了劲生产如今名为歼教-10的飞机。大批量生产的前提,应该是中国空军对歼教-10需求很急,而且对其性能比较满意。毕竟在歼教-10入列之前,空军只能用苏-27UBK、歼-11BS等双座战斗教练机来进行飞行员战斗飞行训练。这也导致总共约40架苏-27UBK战斗教练机的寿命急剧缩短,如今已基本全部退役。

  洪都总装厂的歼教-10飞机生产线。

  歼教-10飞机之所以被称为“全能教练机”,一是因为它具有典型的第三代战斗机特征,采用大边条翼气动布局、高度翼身融合体结构、三轴四余度数字式电传操控系统和基于开放式数据总线技术的综合航电系统,操控敏捷,大迎角机动性强,能充分满足第三代战机飞行员的高级训练;可以用于战斗机、战斗轰炸机飞行员改装歼轰-7A、歼-10A/B/C、歼-11B、歼-16等三代、三代半战机。

  二是因为它可以较好地模拟国外三代、三代半战机,充当假想敌飞机。如果有需要,歼教-10飞机还可以像它的出口型L-15飞机那样,发展为轻型攻击机或战斗机。只不过目前看来,只有国外客户有此需求,中国空军还是会让它专心干好高级教练机这份“很有前途”的工作。

  2013年7月,当时还叫教练-10的中国空军自用型飞机首飞成功。

  从目前中国空军飞训基地的装备数量来看,歼教-10飞机已经可以组成至少一个飞行大队。在今年1月3日空军组织的新年开训活动中,歼教-10也已与歼-16、苏-30MKK、歼-11B等现役战机同场训练。由此可以推断该型飞机已全面形成战斗力,正在加紧扩大规模效应,为空军更多飞行员改装3.5代战机贡献重要力量。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