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军报告:中国最安静潜艇还是20年前购俄的基洛级

美军报告:中国最安静潜艇还是20年前购俄的基洛级
2018年01月22日 09:3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近来,美国国防部,海、陆、空各军种不断推出各种报告,主要内容是宣讲美军新战略。对此,外界虽然解读不一,但却大多有一个共识,就是“争军费”。其中美国海军潜艇部队向国会做的一份报告,颇为引人注意。不是报告有多少新意,也不是有多么“危言耸听”,而是其中援引的事实数据,实在让人有穿越时空的混乱感,不知这样的报告如何能为美军潜艇部队争到更多经费和资源。比如,报告称截至2017年,中国海军装备的最安静潜艇,仍是20年前开始引进的俄罗斯“基洛”级……

  报告显示,基洛级潜艇比039B型AIP潜艇还要安静。发布者:@lfx160219

  报告中的绿色表示吵闹(louder),红色代表安静(quieter),黄色则表示介于两者之间。可以看出,其对俄中海军常规潜艇噪声由小到大的排名为:基洛级(636型)、拉达级(首艇“圣彼得堡”号)、039A/B型(“元”级)、039型(“宋”级)、035型(“明”级)、基洛级(877型)、033型(“罗密欧”级)。关于这一排名留待下文细说,报告本身基调仍是渲染近年来中国静音型潜艇数量的快速增长。

  在报告里,美国海军对其他国家潜艇主要关注三个方面:潜艇噪声水平、能发射潜射导弹潜艇数量、核潜艇数量。需要注意的是,这份报告是给国会非专业人士看的,所以可能并不会给出严谨的装备分析和判断,主要着力点在渲染数量和威胁程度的增长方面。因为我们才会看到20年前推出的基洛级636型潜艇,静音水平仍是中国常规潜艇NO.1的结论。

  中国海军基洛级常规潜艇。

  不过美军报告也提到,在中国海军约60艘常规潜艇中,静音型潜艇数量已有20多艘,超过40%(下图)。美军定义的静音型潜艇包括基洛级、039A/B型AIP潜艇。039型(包括基本型、改进型)静音水平被认为处于“黄色”等级。035型、基洛级877型、033型潜艇都被划入非静音型常规潜艇行列。再次令人混乱的是,不知道报告是凭什么认为上世纪80年代推出的基洛级877型,噪声会比1974年正式服役的035型国产常规潜艇还大。

  此外,报告还有一个重要论断是,中国海军的核潜艇噪声比常规潜艇大。其称中国第一代091型攻击核潜艇、092型战略核潜艇噪声水平为“绿色”,第二代093系列攻击核潜艇、094系列战略核潜艇噪声水平为“黄色”。不过,核潜艇算是中国海军潜艇部队的短板,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核潜艇的威慑力主要由艇、弹、艇员素质等多个方面组成。

  目前091型攻击核潜艇已基本退出中国海军战斗系列。图片来自网络,感谢作者。

  在“可携带、发射潜射导弹常规潜艇”部分,报告“精确”地写道,中国海军共有64艘常规潜艇,其中41艘可发射潜射导弹,23艘的主要武器仍是鱼雷。在反舰导弹早已成为各国海军主战武器装备的时代,美军高度关注潜艇发射导弹的能力很好理解。恐怕这一部分,才是美海军潜艇部队想重点向国会“非专业人士”阐述的部分。

  因为听起来射程达到上百公里,甚至几百公里的潜射导弹,比只能打十几公里、几十公里的鱼雷威胁大得多。报告显示中国海军导弹常规潜艇数量增长最快时期是2003年-2010年的7年时间。对照来看,这大致是039A型潜艇装备的时期。报告称在这一时期中国导弹常规潜艇猛增21艘。从2010年到2015年则增加了9艘,2015年到2017年增加了3艘(下图)。

  发布者:@lfx160219

  美军这份报告的结论是,中国海军自2010年以后,静音型常规潜艇的数量增长很快。不过,这一时期装备的中国国产常规潜艇,噪声控制水平还是比不上俄罗斯的基洛级636型常规潜艇。虽说是给非专业人士看的报告,在更为专业的装备性能分析部分处理会显得随意和毛糙,但其实这也反映了美国海军的传统思维,那就是潜艇还是俄罗斯家的“强”。

  这一思维在报告对俄中核潜艇噪声水平的分析中显得尤为突出。报告认为中国海军只有最新入列的094型战略核潜艇噪声水平控制在“黄色”与“绿色”之间,093型攻击核潜艇基本才到“浅绿色”水平。如果说“前后矛盾”的话,报告里的这一部分表现得尤为明显。因为在另一部分,093型、094型核潜艇噪声控制水平还被列入“黄色”等级。

  中国核潜艇噪声控制水平被排在最后。发布者:@lfx160219

  参加亚丁湾护航的中国海军093型核潜艇。图片来自网络,感谢作者。

  总之,美国海军潜艇部队的这份新报告,主要面向的读者是掌握其经费分配大权的国会人士,以及院外游说团体等。作为外军看我军的报告来说,充满了惯有的渲染、偏见和误读。但其实美军专业分析报告是很有料的,情报掌握也比较及时准确,所以对其获取情报、整合分析、转化应用的能力,绝对要保持警惕和高度关注。(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