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美国F35战斗机价格居高不下 或许它将来可能更便宜

美国F35战斗机价格居高不下 或许它将来可能更便宜
2018年01月21日 17:5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同最初那些只需要装上机枪就能成为战斗机的飞机相比,现代战机在功能、威力、航程、攻击精准度、机动性能和复杂程度等各个领域都走向了另一个极端。喷气式战斗机发展到第五代,单价没有个上亿美元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新研制的飞机。而这种价格的屡屡攀升,使原本战机的规模效应损失殆尽,目前一架战机的价格,相当于一家中型企业的家底。即便是像美国这样的第一大土豪,也感觉F-35战斗机太贵了。那么,它有降价的空间么?

大批量列装F-35是美国空军的迫切需求大批量列装F-35是美国空军的迫切需求

  美国空军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空中力量,有着大规模的现代化机群,但它目前也不是没有问题的。在美国空军的战斗机队伍里面,有3/4的飞机是20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的设计,这些飞机的平均机龄在25年以上。尽管增加服役年限的延寿工作已经展开,但由于不少飞机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执行了大量的作战任务,机身寿命消耗严重,因此只能退役,无法继续使用下去。

  目美国空军的新机群主要由F-35战斗机和F-22构成,同四代机相比,这两种飞机的价格非常之高。高价导致采购量少,而根据美国空军的推算,每年的采购量无法跟上老旧战机退役的节奏。与飞机采购量少相对应的是美国空军任务非常繁重,除了俄罗斯之外,还要照顾中国和伊朗这样的对手。

  根据美国空军退役中将戴维·德普拉的推算,一旦俄罗斯发动大规模进攻,美国必须用上所有能用的F-22和F-35战斗机。尽管美国五代机的总体规模不小,但只有130架处于部署状态且随时能够使用。如果将这130架战机全部调到欧洲对付俄罗斯,那么就没有五代机被用来威慑其他国家了。因此,加速生产并大批量列装F-35战斗机是美国空军的迫切需求。

F-35战斗机已经在降价了F-35战斗机已经在降价了

  最近,特朗普指出F-35战斗机项目已经处于“失控状态”,这有可能是对项目方施加压力的一种手段。而实际上,F-35战斗机项目当前的发展是比较顺畅的。那么这个项目有没有问题,的确是有的。从2006年到2011年期间,F-35战斗机出现了一些非常大的变故,造成项目成本超出计划135亿美元。但是,该项目在2011年进行了大规模重组。重组之后,项目进度基本跟上了计划的进度,而且预算也没有超支,现在每年都会有超过50架战斗机交付。

  在被指责联合打击战斗机项目已经处于“失控状态”之后,F-35项目办公室正式做了回应,指出该型战斗机的大多数型号都已经再次降价。根据第9批次的小批量生产合同,美国、英国、挪威、意大利、日本和以色列国家将总共采购57架F-35战斗机,其中34架是为美国生产的,另外23架提供给其他几个国家。这57架飞机之中,有42架为F-35A战斗机,其中26架提供给美国,另外16架是给其他国家生产的。其价格为1.021亿美元,同第8批次的售价相比降低了5.5%。而同第一批次的F-35战斗机相比,其价格降低了60%。

  第9批次战斗机总共生产了13架F-35B战斗机,6架提供给美国海军陆战队,7架为其他国家而生产。该批次F-35B战斗机的单价1.316亿美元,比第8批次降低了1.8%。本批次还会生产2架F-35C战斗机,价格为1.322亿美元,同第8批次相比价格下降了2.5%。原本美国海军在本批次是要购买4架F-35C,但订购数量减半,因此其实还有更大的降价空间。

  继续降价是必然趋势

  F-35战斗机价格会下降的原因主要有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随着越来越多的F-35战斗机被生产出来,科研成本会被更多地进行分摊。另一个方面,更大批量地生产F-35战斗机也会降低零备件的单位成本。美国空军退役中将戴维·德普拉对于提升F-35战斗机的产量是非常乐观的。他认为,空军2017财年应该采购43架F-35战斗机,2018财年的采购量应该是60架,而到2020财年之时,采购量会增加到100架。

  如果美国空军真如戴维·德普拉所说的进度采购F-35战斗机,那么降价是必然趋势。因为,采购F-35战斗机不仅仅包括美国的三大军种,而且还包括其他国家的空军或海军。对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来说,毕竟蛋糕越大越好,让大家都因为钱缩减订单,造成的利润减少,还是非常大的。

  等到生产第10批次F-35战斗机的时候,价格还将进一步降低,大约会减少6%-7%。2019年,F-35战斗机会开始进行全速批量生产,估计到那个时候价格会降至1亿美元以下。届时,F-35A型战斗机的单价是8000万-8500万美元,F-35C战斗机的价格是9600万美元。不过,F-35B战斗机的价格仍然是1.1亿美元,仍然在一亿美元以上。(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