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空军加速换装3.5代战机 或配150歼10C与300歼16

中国空军加速换装3.5代战机 或配150歼10C与300歼16
2018年01月21日 12:45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国内军事论坛最新发布的成飞12月卫星图上,20多架停在地面的新下线战斗机里,只有1架歼-20隐形战斗机。据长期关注这类卫星图的资深军事观察家分析,去年成飞生产歼-20战机的速度大致为1个月1-2架,而且还不是每个月都会有新机出现。与之相对的是,中国空军目前大致保有近900架二代战机,还有100多架不具备发射主动雷达制导中距空空导弹的原装苏-27、国产歼-11战机。严格来说,这1000余架战机已基本不能适应现代空战要求。那么为什么国产最先进四代战机的生产还这么不紧不慢呢?

图片来源:南海研究论坛图片来源:南海研究论坛

  梳理去年以来的官方报道可以发现,中国空军正在批量换装的新型战斗机主要是3.5代的歼-10C中型战机、歼-16重型战机,三代机歼-11B改进型也有少量生产。大致采取“梯次”与“抄底式”换装相结合的方法。

  “梯次”换装一般是一支三代战机部队开始接收3.5代战机后,换下来的三代机会转交给其他二代战机部队。这是目前占比更大的换装方法。比如南部战区空军某歼-11A战机部队在开始接收苏-35战斗机后,换下的歼-11A战机就被移交给同战区的另一支歼-8战机部队。再比如东部战区空军某歼-11A战机部队接收歼-16战机后,换下的歼-11A战机也转交给了其他二代战机部队。

南部战区空军某旅在吊装与苏-35战机一起引进的RVV-SD/R-77-1空空导弹。南部战区空军某旅在吊装与苏-35战机一起引进的RVV-SD/R-77-1空空导弹。

  歼-10B/C战机的换装稍有特别。主要是原装备歼-10A战机的部队在接收歼-10C,而且一般会采取歼-10A、歼-10B/C、歼-10S(双座)战机混装的模式。那些换下的歼-10A战机,也一般会被转交给二代机歼-7部队,让这些部队的歼-7战机直接退役。

  “抄底式”换装已公开的部队不多,但都地处重要战略方向。比如北部战区空军参加了“航空飞镖-2017”大赛的歼-10B旅,此前装备的就是歼-7,这是从二代直接换成3.5代战机;东部战区空军第一个换装歼-16战机的旅,此前主要也是装备的歼-7战机。这两个旅一个地处东北边防一线,一个驻守东海方向,可能不容许再以按部就班的方式换装。

  北部战区空军歼-10B旅。远处是一架歼-10S双座战机。

  由此可以看出,去年以来,中国空军除了全部退役强五强击机,主要就是在压缩二代歼-7战机数量。去年空军一线部队大致有一至两个旅新换装了歼-10C战机,3个旅换装歼-16战机(都不是整建制换装)。没有一支一线部队有已经接装歼-20隐形战机的消息。这说明歼-10C、歼-16战机性能已成熟稳定,飞行训练大纲也编写完成,各战区空军被列入换装计划的航空兵旅,可以按照统一安排依次换装。最新消息显示,北部战区空军可能即将出现第一个换装歼-16战机的航空兵旅。

  同时,国产首型3.5代多用途重型战机歼-16的换装速度、数量,似乎都超过歼-10C战机。不过,歼-10C战机开始装备部队的时间更早,所以目前其总数量并不比歼-16少。梳理较长时期的国内军事论坛、社交网络消息可以发现,歼-10C战机的装备数量第一阶段会超过150架;歼-16战机在空军的总装备数量则可能会突破300架。

空军飞行训练基地歼-16战机今年1月才亮相。空军飞行训练基地歼-16战机今年1月才亮相。

  在歼-10C、歼-16战机进入全面换装阶段之时,歼-20隐形战机则还处于人机融合、训练教材大纲编写阶段。虽然中国空军目前唯一装备歼-20战机的试训基地部队,已经能驾驶歼-20战机进行战备值班,但毕竟还处于未全面形成战斗力阶段,虽然基本也到了最后阶段。从2016年年末接装到现在不过1年多一点时间,空军对歼-20战机的熟悉、掌握速度已经飞快。

  所以,在这一阶段,成飞纵有充足产能,但面对空军采购计划,也不可能盲目地放开生产。而且歼-20战机从去年9月开始,还相继承担了换装国产WS-10B发动机、国产矢量喷管等重大改进任务。所以歼-20战机所处阶段,确实与歼-16和歼-10C还很不同。不过,比较确定的一件事是,今年东部战区空军“英雄的王海大队”所在旅,很可能会在空军一线部队里第一个接收歼-20隐形战机,第一批数量可能在4-8架之间。

空军试训基地装备的歼-20战机。图片发布者:@涡轮喷气蛋空军试训基地装备的歼-20战机。图片发布者:@涡轮喷气蛋

  虽然歼-20隐形战机的换装速度今年可能仍然比不上歼-10C、歼-16等3.5代战机,但是空军加快退役二代战机的意图却越来越明显。参照去年空军果断终结强五强击机“军旅生涯”的做法,今年会不会是歼-7战斗机在中国空军服役的“最后一年”呢?(作者署名:百战刀)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