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千枚导弹的雷霆攻击 弹道导弹如何压制机场和基地

千枚导弹的雷霆攻击 弹道导弹如何压制机场和基地
2018年01月21日 17:4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在过去,关于中国弹道导弹攻击美国驻日基地的文章和报道已经有很多了。这类文章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国内军事媒体界的分析;另一个方面则源自美国专业机构发布的报告。虽然观点各不相同,但也并非空穴来风。而且,通过卫星照片我们也可以发现,中国火箭军部队的确是做了很多这样的试验。

时至今日,我国已经拥有了一支强大的、常核兼备的弹道导弹部队。时至今日,我国已经拥有了一支强大的、常核兼备的弹道导弹部队。

  千枚导弹对准美军驻日基地

  根据最新的数据,中国远程精确打击武器的库存包括:1200枚近程弹道导弹,射程为300~1000千米左右;200~300枚中程弹道导弹,射程为1000~3000千米;射程为3000~5500千米的中远程弹道导弹;200~300枚陆基巡航的导弹,射程超过1500千米。这些导弹可以在15分钟之内就发起攻击,而且随着技术的提升,其精度也越来越高,可以达到数米级。

  这些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攻击目标有导弹发射车、停靠的飞机、车辆、防空武器、港口内的舰艇、机场的跑道、飞机掩体、地面和半地下的油库等等。其中,子母弹用于攻击地面目标,配钻地弹头的导弹则用于攻击带掩体和地下的目标。攻击顺序通常分为两波:第一波次,用弹道导弹摧毁美军的防空武器和指挥中心,将其机场的跑道炸断,让美军飞机无法起飞;第二波次,使用巡航导弹和飞机攻击加固的飞机掩体、停靠在户外的战机,以及油料处理和维护设施。

中国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攻击范围中国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攻击范围

  将F-22打趴在地面上是最理想的办法

  上述这些论断并不仅仅是理论上的探讨和概念阐述,从卫星照片上,我们的确可以看到中国的火箭军部队进行过多种打击地面目标的试验,而且其中许多靶标都同美国驻日基地的设施相吻合。在下面卫星照片上的靶场内,我们可以看到模拟的机场、跑道、油库、港口/海军基地、加固掩体/碉堡、车辆和变电站等目标,且其中一些地方已经历过打靶试验。

根据美国方面公布的照片,打靶试验的目标包括停靠的飞机、跑道、油库、港口和加固掩体等等。根据美国方面公布的照片,打靶试验的目标包括停靠的飞机、跑道、油库、港口和加固掩体等等。

  图为中国战略火箭军部队用导弹攻击停机坪目标的卫星照片。其中,左边是攻击靶标之后的状况。在照片的右下角,是美国位于嘉手纳的空军基地,停机坪上停放的是F-22战斗机。以前有不少文章老是谈歼-20战机如何同F-22相对抗,但实际上我军的想法更加主动,而是希望将其摧毁在地面上。

模拟攻击F-22停机坪的打靶试验模拟攻击F-22停机坪的打靶试验

  对于空战而言,这是最理想的方法。中国方面的战略更类似于田忌赛马,当F-22战斗机被干掉在地面上时,那么歼-20战机就可以肆无忌惮地欺负美国和日军的三代机了。更何况,美军属于劳师以远,在中国家门口作战,尤其是在前期,能够形成的出动架次要远远低于中国岸基航空兵。

  强调子母弹和钻地弹的结合使用

  对于没有防护的地面目标,通常采用子母弹实施攻击的方式。这类攻击的理想目标是防空导弹发射阵地、油库、跑道和变电站等等。在这照片中,左边是中国西部的靶场卫星图,右边是美国部署在嘉手纳空军基地的“爱国者”导弹发射阵地。通过打瞎美国的防空手段,我国的轰-6和“飞豹”等对地打击飞机就能够长驱直入了。

用子母弹对跑道和停机坪区域实施攻击用子母弹对跑道和停机坪区域实施攻击
嘉手纳爱国者导弹发射阵地同中国模拟靶场的对比嘉手纳爱国者导弹发射阵地同中国模拟靶场的对比
模拟油库目标与实际目标模拟油库目标与实际目标
电力设施模拟目标电力设施模拟目标

  在应对西太平洋地区可能的对决时,美军主要有三种手段:第一种是强化掩体,将重要飞机放入加固机堡之内;第二种,分散一岛链的部署,将高价值飞机靠后布置在二岛链,但强调快速反应能力,采用热加油战术;第三种,强化一岛链的机场战损修复能力。尤其是掩体内的高价值飞机,通常会采用钻地弹进行打击。

  因此在实施攻击的时候,会有效地结合使用子母弹和钻地弹。而且,在实施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攻击之后,尤其是对于冲绳而言,岸基飞机应随即跟上进行清扫。按照美军报告的评估,如果冲绳无法起降飞机,那么其在台海上空能够保持的机群规模将削减为原来的1/10左右。

打击加固机堡目标打击加固机堡目标
模拟的美国海军指挥中心目标和实际目标模拟的美国海军指挥中心目标和实际目标

  注重攻击关键节点

  其实从卫星照片显示的情况来看,中国的远程精确打击试验并非简单的“火力压制”,而是强调节点攻击。在模拟的目标中,可以看到航母的母港、指挥中心和横须贺基地等等。也就是说,我们不仅仅在强调实施弹道导弹和巡航导弹的攻击规模,而且强调攻击的质量和效果,注重扰乱或瘫痪美军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基地一段时期,促成既定事实,让美国无法干涉地区内事务。

横须贺港口和模拟靶场目标横须贺港口和模拟靶场目标
将航母击毁于港口,是最划算的攻击方法。将航母击毁于港口,是最划算的攻击方法。

  但值得注意的是,长期以来,我国奉行的是防御性战略,采取这种上千枚导弹的攻击之时,一定是美国触犯了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华民族是爱好和平的民族,但再也不是任人随便欺负的民族。任何想踏破红线的举动,势必都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