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长征11火箭成功发射 或采用东风41洲际导弹技术

中国长征11火箭成功发射 或采用东风41洲际导弹技术
2018年01月20日 16:22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2018年1月19日,中国的长征11号快速响应固体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进行了“一箭六星”发射,将吉林一号视频07星、08星和四颗小卫星精确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这次发射是长征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继 “一箭四星”、 “一箭五星”连续发射成功之后,又一次多星发射的突破,也是我国固体运载火箭首次向国际用户提供发射服务。这次发射是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264次发射,也是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执行的第100次航天发射任务。

  长征11号火箭是我国长征运载火箭家族中的第一种固体运载火箭,属于快速响应机动固体火箭,跟普通的需要在发射塔上起飞的运载火箭完全不同。该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航天一院)研制,使用成熟的火(导)箭(弹)总体和固体发动机技术。采用了国际首创的星箭一体化技术,在国内首次采用栅格舵控制技术,是我国新一代具有快速集成、快速入轨能力的小型固体运载火箭,形成了我国空间快速响应能力。

  长征11号是四级小型固体运载火箭,全长20.8米,起飞质量57.7吨,最大箭体直径2米,有直径1.6米和2米的两种整流罩。主要用于1000公里以下近地轨道及太阳同步轨道。500公里太阳同步轨道运载能力为420公斤,500公里近地轨道运载能力为610公斤。

  长征11号运载火箭具有非常鲜明的技术特征,采用筒式机动冷发射,火箭是预封装的,可整体存储。可以像洲际弹道导弹一样随时快速发射,准备周期不到24小时,操作简单、成本低、发射周期短。长征11号的最大优势是快速、便捷、灵活,可实现卫星快速组网和补网,能很好地满足突发事件应急发射需求。

  长征11号无需固定发射塔,可采用轮式发射车机动发射,这台发射车与东风41洲际导弹的发射车颇有渊源。

  图片:长征11号机动快速响应运载火箭首次发射,可见冷发射导弹刚刚弹出发射筒,主发动机还未点火。

  图片:东风41导弹想象图

  2015年9月25日,采用固体燃料发动机的我国新型运载火箭长征十一号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首次发射成功,使我国具备快速发射卫星的能力。

  图片:长征11号快速响应火箭发射的首日封

  图片:长征11火箭模型

  图片:长征11火箭发射车模型

  长征11号火箭采用独特的运输-起竖-发射三用车,使用弹射发射方式,这种发射方式多用于固体洲际弹道导弹,这也可以从侧面反映出长征11号和弹道导弹的技术关系。

  图片:中国首次展示长征-11机动式运载火箭发射车

  在2014年的珠海国际航展上,航天科技集团曾展示过长征11号的快速反应机动性发射车,此前曾被误认为是东风41导弹发射车,但该车的车轴数量明显多于东风41,而且车长也比东风41导弹发射车更长。

  图片:快舟11号运载火箭

  图片:在2016年珠海航展上展出的长征11火箭模型,妥妥的东风41导弹外形。

  长征11号火箭具备星箭快速对接、全箭整体储存和发射场快速发射的能力,发射长征11号火箭只需24小时准备时间,还具备全天候、无依托发射的能力,发射方式和造型酷似东风41洲际弹道导弹。有军事专家分析称,这款火箭的基础就是东风41导弹。未来战争对卫星依赖较大,对火箭发射的响应速度要求很高,常规发射周期太长,发射基地容易遭受攻击,采用机动发射车则安全快速,平时可将发射车与卫星制造好待命,必要时可24小时内将卫星送上天空。(作者署名:科罗廖夫)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