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防空导弹已超俄为何还引进S400 背后有两点考量

中国防空导弹已超俄为何还引进S400 背后有两点考量
2018年01月20日 10:24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中国空军第一批S-400防空导弹已经启程回国

  根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中国空军向俄罗斯采购第一批S-400防空导弹已经启运回国,这是继S-300之后,中国向俄罗斯采购又一型防空导弹。

  许多人可能感觉奇怪,当年中国引进S-300是因为国产红旗-9防空导弹研制进度迟缓,进入新世纪之后,中国在防空导弹领域进展迅速,红旗-9早已经装备部队,并且进行了升级和提高,还发展更加先进反导拦截系统,这些反导系统采用了先进动能拦截器(KKV),战术技术指标已经超越俄罗斯同类导弹,那么中国为什么还要引进S-400防空导弹系统?

  中国空军已经大量装备国产红旗9防空导弹

  笔者曾经说过我军有识之士一直呼吁解决部队老旧武器装备问题,这个问题已经成为制约部队战斗力成长瓶颈,在这些老旧武器装备之中就包括国产红旗-2防空导弹,国产红旗-2防空导弹是中国在苏联S-75/SA-2防空导弹基础上进行国产化型号,就战术技术指标而言,红旗-2已经难以适应新世纪战场要求,但是后继国产防空导弹研制发展非常不顺利,所以红旗-2作为中国空军主力防空导弹一直服役到新世纪,从解放军报等媒体报道情况来看,至今仍旧部分空军防空导弹营装备这种导弹。

  中国空军部分部队还在装备红旗-2防空导弹

  中国空军装备的S-300防空导弹

  根据相关媒体透露情况来看,随着国家综合国力提高,经济技术实力增强,我军已经下决心解决老旧武器装备这个问题,力争到2025年完成部队武器装备升级换代,这样就存在一个产能问题,中远程防空导弹是非常复杂武器系统,包括导弹、相控阵雷达、自动化指挥系统、后勤保障系统等等,大规模换装意味着工厂产能要迅速提高,这对于对于相关工厂来说是一个比较大挑战,并且中国海军近年来也在大量建造052D、055型导弹驱逐舰,这些水面舰艇配备有综合防空系统,进一步增加了相关工厂产能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引进S-400防空导弹,不但可以加快部队换装,还有助于缓解国内工厂产能压力,让工厂能够更好进行质量、工艺方面控制。

  中国海军052C型防空驱逐 

  引进S-400还有一个非常大用处,那就是作为国产新一代防空导弹备用方案,防止国产新一代防空导弹出现技术或者质量问题,造成部队战斗力迅速下降,防空导弹作为高技术密集武器装备,有可能研制或者生产之中出现这样或者那样问题,出现这样局面就会对部队战斗力造成不利影响,如果有备选方案,那么就可以将这种影响降低到最低,国内武器装备也有过这方面先例,新世纪初中国海军研制舰载综合防空系统装备052C型防空驱逐舰,考虑到国内相关单位当时技术能力研制这样综合防空系统困难较大,为了防止进度拖延,影响部队作战能力,海军决定从俄罗斯引进RIF-M舰空导弹系统作为备用方案,根据相关资料,中国海军引进了2套RIF-M舰空导弹系统,装备2艘051C型防空驱逐舰上面,所以外界看到中国海军同时建造051C、052C型防空驱逐舰,052C型防空驱逐舰服役之后,经过部队训练、演习,表明国产舰载综合防空系统已经成熟,不再需要备用方案,所以051C型防空驱逐舰建造2艘之后便不再建造 。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空军引进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应该也是国产新一代防空导弹备用方案,在后者出现问题的情况,不会对部队战斗力造成太大影响。

  我军力争在2025年前后完成武器装备升级和换代

  中国引进S-400防空导弹还有其他用途,例如S-400是俄罗斯新一代防空导弹,通过这型防空导弹可以摸清俄罗斯防空导弹发展脉络,可以为国产防空导弹发展提供借鉴,另外有消息说周边有些国家也有可能引进S-400防空导弹,这样就中国空军可以通过引进S-400防空导弹对这些国家防空体系发展做出比较可靠评估,同时作为蓝军与空军航空兵部队进行对抗,提高航空兵部队突防能力。(作者署名:小飞猪观察)

推荐阅读:莫迪的制造蓝图破产,强迫中企在印度建厂,看印网友评论大开眼界 查看详情请搜索微信公众号:sinamilnews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