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中国四艘野马气垫登陆艇同时交付 但仍有12艘缺口

中国四艘野马气垫登陆艇同时交付 但仍有12艘缺口
2018年01月20日 14:18 新浪军事
缩小字体 放大字体 收藏 微博 微信 0

  两栖兵力投送,关键点之一就是有可靠安全的登陆场。平时演习倒可以像进商场买衣服般的挑选地方,但实战条件下则会受到很多掣肘。滩头地区有敌军重兵把守,对手后方的火炮已经标定诸元、等待着士兵大量卸载的那一刻,登陆场已埋雷,甚至是潮汐条件的变化,都有可能将一场两栖作战演变为登陆部队的灾难。因此扩大适合登陆的区域,获得可登陆范围更广的工具,就显得尤为重要。

  相比于传统的登陆艇只能在全球大约15%的海岸线上登陆,气垫登陆艇的运行范围则可以扩大到70%。不仅如此,气垫登陆艇的速度也更快,甚至可以直接将重型装备运到岸上。尽管各国的两栖部队中仍有大量的传统登陆艇,但现在已经将传统登陆艇和气垫登陆艇的前进与后撤路线予以分开,以便于充分发挥后者的优势。而且气垫登陆艇在两栖作战中,往往用于运送那些在岸上急切需要的部队和装备。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我国从21世纪初开始陆续建造两万多吨的071型两栖船坞运输舰。这种舰艇在我国的正式称谓是综合登陆舰,也就是说它们拥有两种或以上的兵力投送手段。而071型两栖船坞运输舰的主要配套装备之一,就是726型气垫登陆艇,也被称为野马气垫登陆艇。然而大家却发现,这种气垫登陆艇自从2009年12月下水之后,后续艇的建造和交付工作进度就极其缓慢。

  而且根据中国海军近些年内发布的照片进行分析,726型气垫登陆艇几乎鲜有大批量地同071型船坞运输舰作业。这从另一方面也表明,726型起点登陆艇的批量建造工作肯定是遇到了问题。尤其是071型两栖船坞运输舰在大批量建造的时候,这种舰艇出现问题难免会让人心急。

  不过最近的一则消息则足以振奋人心。2018年1月10日,中国海军一次性就接收了4艘726型气垫登陆艇,其舷号分别为3236、3237、3238和3239。而根据之前同型艇的舷号命名状况判断,截至目前中国海军已经接收726型气垫登陆艇有10艘之多。我国海军共计划建造6艘071型船坞运输舰,每艘舰可以搭载4艘726型气垫登陆艇。这也意味着至少需要24艘,而目前726型气垫登陆艇已经接近其一半的数字。

  中国海军能一口气接收4艘726型气垫登陆艇,很有可能表明该型艇存在的问题已全部解决。这意味着对于任何方面而言,都能够长长地松一口气。但也需注意到,即便是24艘726型气垫登陆艇全部交付,也无法满足我军的兵力投送需求。美国海军为了使两栖舰艇有足够的气垫登陆艇,共建造有91艘LCAC,这是个极其庞大的数字。

  美军拥有强大的空运手段作为支撑,拥有强大的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提供后勤保障和火力支援,而且师旅级部队的地面装备总量也没有中国多。从这个方面权衡,中国对于气垫登陆艇的需求应该要大得多。而如果726型气垫登陆艇没办法大规模批量生产,势必会死死扼住我军两栖部队投送能力的喉咙。

  我国需要更多726型气垫登陆艇的原因还在于未来有可能建造两栖攻击舰。像“黄蜂”级两栖攻击舰这样的舰艇,每艘可以搭载3艘LCAC气垫登陆艇。我国未来的两栖攻击舰可能也会有类似的要求,这从另一个方面也表明现在的10艘726型气垫登陆艇远远不够,而且24艘也不够。从实际角度出发,我国至少需要4~5艘两栖攻击舰,那么726型气垫登陆艇最小也有12艘的缺口。

  当726型气垫登陆艇以4艘的速度同时交付这个时刻,一切往日的迷雾都已经散去。随着各种高精尖装备的陆续就位,我国的两栖作战再也不会是“万人游泳大赛”,再也不仅仅是坦克登陆舰冒着对方弹雨将部队投送上岸。我们将拥有完备的垂直登陆投送体系,而实现这一切将越来越近了。(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

  

  本栏目所有文章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凡本网注明版权所有的作品,版权均属于新浪网,凡署名作者的,版权则属原作者或出版人所有,未经本网或作者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新浪军事:最多军迷首选的军事门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军事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军事官方微信(sinamilnews)

新浪军事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